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今年将继续调整退休养老金 农村居民享医保 » 详情
四川今年将继续调整退休养老金 农村居民享医保
发布时间: 2016-01-20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传出好消息

  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最低工资标准

  实现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医保待遇

  

   就业、社保、收入……未来一年,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的事项,将发生哪些变化?1月19日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绘制出具体的蓝图:试点在川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留川就业;实现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医保待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将送到全省老百姓身边。

  
关键词: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

  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如何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包括落实和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出台《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开展在川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川就业试点和技术移民试点。积极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制定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预案,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援企稳岗等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统筹做好农民工、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探索建立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定期发布制度,研究针对紧缺职业的差异化培训补贴政策,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社保

  城乡居民享受同等医保待遇

  今年全省社会保障的关键词是改革。

  在养老保险方面,今年将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规定的增发待遇的一次性退休补贴、关系转移接续、职业年金管理等配套政策。研究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计发政策,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政策,推进企业年金制度管理工作。

  在医疗保险方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管理体制,实现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医保待遇,这项改革已被省政府列为今年人社部门的重点改革任务。继续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强与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有效减轻大病患者就医负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研究基本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实施。全面实现医疗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的市(州)级统筹。

 
 关键词:收入

  第12次连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首先,今年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是第12次连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并轨后的第一次同步调整。

  其次,在高校院所探索建立人才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落实人民警察工资待遇调整政策,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完善特殊岗位津贴政策,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机制。

  此外,企业工资分配方面,今年的重点是推动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要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及数据信息分析发布工作,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政策。要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按照人社部的要求,在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时间,改为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调整幅度原则上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关键词:人事

  探索面向残疾人招考公务员

  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我省今年将重点做好公务员制度相关改革,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畅通公务员职业发展通道的重要激励措施。

  按照国家部署,研究出台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公务员聘任制试点。积极探索面向残疾人招考公务员工作。同时,继续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办法、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人事管理政策,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实行备案编制管理后高校和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创新办法。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晋升工作。健全公开招聘制度,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面试工作加强考官选拔管理办法,完善艺术人才考核招聘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