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主题: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嘉宾:柳文祥
时间:2015-05-27
简介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环节。为推进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我区出台了《朝天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5月27日,区医改办主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柳文祥做客区政府《在线访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01:10 发言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环节。为推进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我区出台了《朝天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5月27日,区医改办主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柳文祥做客区政府《在线访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01:28 发言
这次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范围有哪些?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01:40 发言
这次我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范围包括朝天区人民医院和朝天区中医医院。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01:48 发言
为什么要改革公立医院呢?那这次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到底有哪些意义呢?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06:08 发言
县级公立医院是农村医疗卫生三级网络(县、乡、村)的龙头,也是联系农村和城市之间的纽带,服务的人口多,覆盖面大,推进县级医院的综合改革是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环节,也是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的重大举措。这次改革通过发挥在县域医疗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带动乡村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提高医疗体系整体效率,从而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效。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06:12 发言
《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对改革有什么总体要求?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13:12 发言
具体来讲就是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特别强调基本和基层,围绕我们所说的“四个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以破除以药补医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价格机制、医保支付制度、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县级医院运行新机制。同时,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统筹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力争使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13:15 发言
在破除“以药补医”、改革补偿机制方面,《方案》提出了什么要求?将采取哪些措施?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16:34 发言
破除“以药养医”是这次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我们鼓励探索医药分开制度,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过去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现在的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16:37 发言
为什么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专门提出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呢?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21:52 发言
这次《方案》中就医务人员最关心的身份问题、待遇问题和职业发展等问题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一是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科学合理地确定人员编制,逐步实现编制备案制,自主确定岗位,并逐步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二是深化用人机制改革,落实县级医院用人自主权,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完善卫生人才职称评定标准,更加突出临床技能考核;三是完善医院内部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健全以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考核机制,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体现技术服务价值。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21:55 发言
为什么提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27:10 发言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主体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医院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合理界定政府和公立医院在资产、人事、财务等方面的责权关系,建立起决策、执行、监督权的相互分工和相互制约的机制,理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健全医院的运行机制,既有利于调动医院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又有利于提高医院决策的科学性,也有利于加强政府对医院医疗行为的监管。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27:13 发言
如何提高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从而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呢?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34:29 发言
一是做好医疗机构规划建设。我区将重点建设好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医院,区人民医院已经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水平,区中医医院力争在三年内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二是提高技术服务水平。重点加强重症监护、血液透析、新生儿等科室的专科建设,还要统计分析近三年县域外转诊的主要病种,把这些主要病种的临床专科建设加强起来。三是加强县级医院信息系统以及正在推进的远程医疗系统的建设,逐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以及远程教育等。四是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和优势。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或者引进县域学科带头人,吸引优秀人才到县级医院从事医疗服务,发挥县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六是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推广优质护理,实行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的即时结算等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县域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主持人]:于 2015-05-27 09:34:31 发言
《方案》执行后老百姓到底能得到哪些实惠?
[柳文祥]:于 2015-05-27 09:38:51 发言
首先,县级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很多常见病、多发病,一些慢性病以及一些急危重症包括一些大病治疗在县域内就可以解决治疗。第二,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县级医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药费、耗材、大型设备的检查费用都会有所下降,老百姓也会得到更多实惠,从而探索出一条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新路子。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