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
主题: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
嘉宾: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宋波
时间:2021-07-21
简介
与大家交流一下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宋波主要与大家交流一下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局长,您好!欢迎参加《在线访谈》节目,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科学编制朝天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有什么重要意义

局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更是朝天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的关键五年。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七届十四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朝天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并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这个规划是政府履行职责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区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的战略导向和纲领性文件。可以说现代化新朝天建设的开局,既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规划。

 

【主持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是一项系统且难度较大的工作,现在纲要已经出台,您能为大家简单介绍它的形成过程吗?

 

局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2019年8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组长,分管发改的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区长亲自谋划安排部署多次对高质量编制规划作指示、提要求、交任务先后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8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部门集中讨论会10次,并广泛征求了县级领导、乡镇区级部门、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企业代表、党外人士各方意见建议。区发改局会同规划编制协助单位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经过15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2021318日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主持人】那朝天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整体框架是怎样的?

 

局长】《纲要》分为11篇、38章、1096万字,包括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即第一篇,主要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并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即第二篇至第十篇,主要阐述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文旅经济完善现代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即第十篇,主要阐述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体制机制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朝天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的发展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局长】十四五”时期,朝天区将坚定实施区委“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一个主题主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大实践路径;“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引领”三大工作取向;“稳中求进”四字工作总基调;“创新驱动、协调联动、绿色牵动、开放带动、共享推动”五大发展战略;“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从严治党”六大重点任务。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大基本原则,奋力实现1+7+10”的目标。1,即一个总目标: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7,即七个主要支撑目标: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显著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显著进步、生态环境优势显著扩大、人民群众福祉显著增进、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10,即十大创建目标,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川陕结合部重要物流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广元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也可简称“五地两区一城一堡一支撑”。

 

【主持人】:朝天“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具体发展指标大概是怎样的?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局长】“十四五”规划主要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5个方面提出25个指标。主要指标设置与市规划《纲要》基本一致,但相比市上少了2个指标,一是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未设置的主要原因是物流业在我区经济中占比较低;二是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未设置的主要原因是我区没有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生产企业。从“十三五”发展经验来看,我区GDP增速保持高于全市平均增速近1个百分点左右。从发展现状来看,我区经济总量仍然很小,发展不充分,要进一步缩小发展差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加快发展步伐,保持高于全省、全市的发展速度。“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增速预计在6%左右,全市按照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制定增长目标,即7%左右,我区按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比全市高0.5个百分点制定增长目标,既有支撑依据,也有现实必要。按照7.5%的实际增速和1.5%的价格指数测算,到2025年全区经济总量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主持人】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朝天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谋划了哪些重点项目吗?

 

局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中共谋划300个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这其中包括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曾家山山地轨道交通、羊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七盘关超级服务区建设等若干重大项目。“十四五”时期朝天区将实施重大项目作为规划落地的重要抓手,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保证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局长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让广大群众对朝天“十四五”规划纲要有了一定的了解。局长,谢谢您。观众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