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主题:朝天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沈万全
时间:2021-12-28
简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朝天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平稳过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朝天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沈万全,就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沈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沈万全]: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沈万全。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区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沈局长,您好!在以前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朝天区通过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这“两张清单”,把工作任务压紧压实,使朝天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我们想了解一下,在当前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责任和任务是如何落地落实的呢?

[沈万全]:与脱贫攻坚期间一样,我区仍然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其他负责同志协助抓的工作机制,构建起责任明确、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衔接工作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以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总指挥作用,统筹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乡村振兴部门合力推进工作,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体系向推进乡村振兴组织领导体系转换。乡镇党委政府发挥主责作用,集中精力抓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村“两委”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行业、本单位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强力推进。同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全区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在工作开展方面,我区研究出台《朝天区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提出8项重点工作、3项衔接工作、5项基础性工作、3大保障性工作,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又围绕《要点》出台了系列行业指导文件,同时持续发挥部门联村作用,并及时选派驻村帮扶力量。

总体来说,就是工作中力度不减、投入不降、政策不断,责任压实,全区工作氛围浓、成效明显。

[主持人]:刚刚我们谈到了责任的衔接,根据“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除了责任的衔接以外,还有政策、帮扶、防返贫监管等方面的衔接,那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又是怎么做的呢?

[沈万全]:在政策衔接方面,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在年度安排上,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出台《朝天区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在行业政策衔接上,各行业部门先后出台各类衔接方面文件、方案24个,其中本级出台18个,转发上级文件6个。保持了财政、金融、产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持续。

在帮扶工作方面,明确了125个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帮扶责任,向50个脱贫村,13个重点帮扶村派出第一书记56名、驻村工作队员134名,其余一般村驻村联络员82名,常态化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在防止返贫方面,出台了《朝天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常态化排查、动态管理。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全区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可以说是有序开展。那今年一年下来,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沈万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方面。在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基础上,组织各乡镇、驻村工作队及相关部门,对全区7240户脱贫户、147户监测户、52403户一般户开展了全覆盖排查。将53户183人纳入动态监测对象,每户落实县、乡、村3名监测联系人,并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228条。设立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专项救助基金,出台了管理办法,有效防范化解重点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

低收入人口帮扶方面。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救助机制。整合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卫健、应急、医保以及工会等部门资源,根据低收入人口现实需求分类实施专项救助。用好低保政策,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抉持方面。构建以区委组织部、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双牵头,宣传、政法、人社、农业农村、民政、乡村振兴等18个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治理工作方案,建立13个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管理台账。

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方面。在全区138个村(涉农社区)设立就业协办工作岗,建立了11.22万人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精准培训帮扶就业。全区农村劳动力输出转移7.7万人,其中,脱贫劳动者转移就业11209人,分别较去年增长0.64%、1.89%。

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全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全面落实提升乡村产业质效、提升经营主体实力、提升生产经营能力、落实稳定现有政策“三提升一落实”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核桃、食用菌、生猪、肉牛羊、土鸡、桑树、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人均产业增收达4000元以上。

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方面。2021年共到位各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3894.93万元,在使用方向上,坚持向重点帮扶村倾斜、向产业发展上倾斜,共计实施项目154个,其中以以工代赈方式实施78个,所有项目目前完工146个,完工率达94.8%。

稳步推动掉边掉角农户搬迁方面。制定了《广元市朝天区搬迁脱贫村剩余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工作实施方案》,锁定脱贫村掉边掉角搬迁对象138户450人,目前全部动工,85%以上主体己完工,预计明年6月所有搬迁对象能入住新居。

扶贫项目资金清理和资产确权方面。清理了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实施的各类扶贫项目,会同区级行业部门、乡镇、村有序开展资产权属界定,建立资产台账,全区形成扶贫资产6779个,资产原值216783.5395万元。

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848元,同比增长12.2%。全域新村建设全面收官。全区通村、通组公路硬化率均达100%,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持续提升,群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100%达标。“1+N”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群众可就近享受医疗、文化、金融等多种公共服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人学率、巩固率100%。可以说是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民生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群众持续增收,“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巩固拓展。

[主持人]:沈局长,通过您介绍的这一个个数据、一项项工作,可以看出来,2021年对乡村振兴战线的同志们来说,确实是充实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你们积极探索、勇于尝试,干出了效果,也干出了成绩。沈局长,我们都知道,在脱贫攻坚期间,是浙江省台州市帮扶朝天,对我们给予了很多的帮助。现在东西部协作对我们进行对口帮扶的地区是哪里呢?

[沈万全]:现在是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帮扶朝天区。

[主持人]:目前滨江区对我们的帮扶工作主要是从哪些方面着手的呢?

[沈万全]:朝天滨江两地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浙川两省、杭广两市东西部协作要求,目前已开展对接交流互访4次,召开联席会议3次、座谈会1次。签订了《滨江区·朝天区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和专项协议12个,接收财政帮扶资金39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个,累计惠及群众1700人;各类捐款捐物850余万元;帮助2895人实现就业;累计销售四川农特产品7900余万元,其中销售朝天农业产品2508万元;培训干部人才1926人,赴滨江跟岗学习53人。互派党政干部、专技人才20人;常态化开展助学和义诊活动,惠及学生和病患3000余人。

[主持人]:目前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又如何呢?

[沈万全]:目前,对朝天区进行定点帮扶的单位是国机集团、省委编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国机重型装备集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各定点帮扶单位为朝天区争取直接到位帮扶资金1182.16万元,帮助引进其它帮扶资金17798.32万元,销售农产品522.62万元。培训各类人才1890余人,谋划实施了农业机械、特色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22个帮扶项目,直接惠及6000多名群众。

今年以来,不管是杭州市滨江区,还是各定点帮扶单位,都为朝天做了很多实事,为朝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在这里,我也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今天,听了沈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对朝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感谢沈局长今天跟我们的交流分享。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沈局长你有什么想对我们在线的网友说吗?

[沈万全]: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朝天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朝天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还任重道远,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朝天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沈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我们栏目的关注和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