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介绍
主题: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项目介绍
嘉宾: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伟
时间:2022-08-02
简介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着力提高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服务质量,切实改善民生,提升妇女健康水平,省委、省政府将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列入2022年度民生实事重点推进。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伟,就我区农村地区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 伟]: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伟。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农村地区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开展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为着力提高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服务质量,切实改善民生,提升妇女健康水平,省委、省政府将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列入2022年度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两癌”筛查目标、服务对象及筛查内容。

[张 伟]:“两癌”筛查的总体目标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施策,以农村适龄妇女为重点,为农村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促进“两癌”早诊早治,提高妇女健康水平。2022年为全区2620名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服务,普及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政策和核心防治知识,创新宫颈癌筛查模式,提高筛查质量和效率。服务对象为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主要通过妇科检查、宫颈癌初筛、阴道镜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等方式进行。乳腺癌筛查主要通过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等方式进行。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异常或可疑病例应进行追踪随访,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诊断及治疗,并及时记录病例相关情况

[主持人]:张局长,您刚刚介绍了两癌筛查的目标、服务对象及筛查内容,那我区筛查工作工作是如何落地落实的呢?

[张  伟]:一是做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及时开展宣传报道,提升服务形象,营造良好参检氛围。广泛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政策和核心防治信息的宣传教育,增强农村妇女“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做好摸底调查。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基础,对12个乡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三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筛查实施方案,明确乡镇筛查任务数、筛查时间和地点。四是做好组织实施。积极动员目标人群按时到筛查地点(基层医疗机构)接受区妇幼保健院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五是做好质量控制。定期对参与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及外送检测机构开展全流程质量控制,及时反馈质控结果,指导改进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张局长,有网友提出怎么知道是不是农村妇女呢?

[张  伟]:根据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住址栏确定,如住址登记显示为农村地区的妇女就符合本项目中要求的农村妇女标准。

[主持人]:张局长,有网友提出乳腺癌免费筛查是否包括乳腺组织病理学检查的问题?

[张  伟]: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要求,乳腺癌筛查服务内容仅包括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乳腺组织病理学检查不属于筛查服务内容,故不免费。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对两癌筛查项目的介绍和问题解答,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