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主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嘉宾:李和平 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时间:2022-09-29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动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朝天区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农村文化、组织、人才、乡村社会、数字乡村“五大建设”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周密部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了有力支撑。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和平,就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作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和平就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和平]: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和平。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感谢大家对我们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据我们了解,区委是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的,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由我们乡村振兴局牵头实施,也是有很多好的举措。李局长,您能介绍一下,我们是怎么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吗

[李和平]:确实,区委是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为保障这项工作,首先是从组织机构上进行了完善年,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需要,区委及时下发文件调整了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受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区委常委、副区长任副组长。牵头单位为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分局、朝天生态环境局。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乡村振兴局。其次是从职能职责上进行了明确。研究出台《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分工方案》,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农村“五大”建设等四个推进工作组,涵盖区级相关部门(单位)32个,分别明确了各工作组和区级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筹推进的“1+5+32”的工作体系。最后是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今年以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4次,印发《广元市朝天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朝天区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4个,对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相关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常态化的过程监督和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强力开展督促和检查。强化业务指导,今年已组织业务现场会3次、政策宣讲和技术培训2次,全覆盖对乡镇分管同志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

[主持人]:李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区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和推动乡村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的决心也感受到了区委对这项工作的周密部署和积极推动。特别是您刚刚提到的《广元市朝天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说明我们不但对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非常明确,而且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也是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擘画,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方案吗?

[李和平]:好的,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省委农办、市委农办《“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我们根据我区实际,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广元市朝天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农村文化、组织、人才、乡村社会、数字乡村“五大建设”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对全区今后五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的工作方向、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2025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村民卫生习惯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有力支撑。《广元市朝天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是围绕上述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今年要完成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

[主持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也都在不断的推动这项工作。那通过我们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怎么样呢?

[李和平]:近年来,在区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各乡镇和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我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行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体现在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村道路建设方面,近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000余公里,实现100%的乡镇、村、组通水泥路(油路),且通村委会道路全面加宽至4.5米;实现100%的县乡村道以及重要联网路安防设施全覆盖;实现100%的乡镇、村通客运车辆。通畅、便捷、惠民的农村公路基本形成。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被评选为全省最美农村路第一名。农村供水保障方面,截至目前,全区保有安全饮水工程3927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547处(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3处、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19处、百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525处)、分散供水工程3380处,全面覆盖全区人口。全区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20.1%,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1%,千人以上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率100%,农村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饮水不安全人口实现了动态清零。农房质量提升方面,近年来我区以农村危房改造为抓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相关工作近六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75户,实施改造农村土坯房5845户。

二是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提升。全力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覆盖全区12个乡镇138个行政村(涉农社区)的新村建设全面收官。持续推进“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今年完成6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年底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72%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1.2%,建成了一大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是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近年来,加大改善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4G基站148座、5G基站93座朝天城区、云雾山、李家镇等4个乡镇场镇实现弱电线路迁改下地,美化了场镇环境;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100%,全区138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广播全覆盖,雪亮工程监控共1400个点位,有线电视网络用户约1万余户。

四是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校布局更合理,学前教育得到普及,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职业教育得到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达100%以上。改革完善了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完善了基础公共卫生设施,提升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完善了养老助残服务设施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设施。同时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的原则在部分乡镇推进了全民健身场所、公共照明设施、村内主干道路灯、应急广播体系、应急避难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和改造。

[主持人]:今天,听了李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对朝天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们也更加有信心,相信通过2021年-2025年这五年的努力,朝天的农村人居环境一定会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也会显著提升,真正实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目标。感谢李局长今天跟我们的交流分享。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李局长,谢谢您!

[李和平]: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朝天乡村振兴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李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我们栏目的关注和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