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主题: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嘉宾: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万全
时间:2023-02-06
简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绿色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文字实录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朝天区持续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绿色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万全,就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作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万全,就我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沈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沈万全]: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沈万全。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区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沈局长,您好!2022年朝天区“三农”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我们想了解一下,朝天区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有哪些亮眼的成绩?

[沈万全]:一年来我们围绕“农地姓农、产业兴农、政策富农、改革为农、建设为农”总基调,农业产业以及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农业生产方面:2022年粮食播面扩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3.95万亩,总产量11.9万吨。油料播面10.7万亩,总产量1.17万吨,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全面推进撂荒地复耕复产、应种尽种撂荒地复耕100%。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引领区建设有序推进。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引领区”创建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公室,编制了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成功承办了全市“引领区”推进会。二是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巩固提升朝天蔬菜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李家蔬菜园区成功创建市级园区。低质低效园区制定了改造提升“一园一策”实施方案,建成区级临(溪)(柳)现代粮食园区三是特色产业稳定增长。2022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31.2万亩,产量98万吨,产值近12亿元。食用菌栽培1.1万亩,产量达10万吨,增长3.3%。全面完成3000万株桑树的科学管护任务,全年共发蚕种21100张,产茧802吨,同比分别增长2.5%,2.3%。种植各类中药材30397亩,较去年增加397亩。肉牛羊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导返乡农民共创业、指导有基础的养殖场户扩大养殖规模、集体经济发展、闲置圈舍改造等方式,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全年累计出栏肉牛1.023万头、肉羊8.87万只、土鸡660万只。改革方面:一是示范建设有序推进。2022年,我区在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基础上,示范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已规范建立,发展项目拓展增效,管理运行平稳有序,扶持政策建立健全,集体经济收入增长20%以上。截止目前,23个示范村集体经济新增集体经济收入96万元,村均增收在去年基础上已超20%,已完成示范建设收入目标任务。二是提能培训全面开展。邀请市、区相关专家对我区乡村干部全覆盖培训,累计培训12场300余人次,组织全区新型经营主体30余人参加省级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三是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截止12月底,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累计达380万元,同比增长18.75%;农民人均集体经济收入21元,同比增加16.6元。

[主持人]:咱们朝天区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呢?

[沈万全]:一方面,守好农业基本盘。继续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实施绿色高质高效粮油示范片建设,落实“藏粮于地”,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盘活土地、设施等在地资源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优做强农业产业。以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一是聚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抓好曾家山蔬菜基地发展规划,围绕“一环四区十基地”空间发展进行布局,擦亮曾家山露地蔬菜品牌。持续抓好龙头企业发展和联合体建设,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强化对接沟通,积极为项目争取,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项目,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二是善产加销一体化链条进一步优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大力发展综合加工,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农产品清洗、分选、储藏、保鲜等设施,提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水平,支持种养企业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引导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强技改升级,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引导农业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加工新产品新工艺,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空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度,特别是农旅融合力度,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发展新模式。在政策方面加以突破和创新,开发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拓展乡村产业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主持人]: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一年里我们有哪些惠农助农政策和具体举措?

[沈万全]:具体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政策带动增收。充分发挥支农政策引导作用,积极优化生产补贴、金融贴息、新型保险等惠农政策。加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带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继续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成员权利为目的,盘活农村“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激活农民“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进一步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三是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抓集体经济增收,巩固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确保应改尽改,让广大群众更多享有发展成果。

[主持人]:今天,听了沈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对朝天区三农工作开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朝天农业农村现代化将会迈出新步伐,“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感谢沈局长今天跟我们的交流分享。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沈局长,谢谢您!

[沈万全]:谢谢主持人,也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朝天农业农村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沈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我们栏目的关注和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