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主题: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嘉宾:区公安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仕国
时间:2023-02-24
简介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近年来全国发案最多、增幅最快、损失最大的一类刑事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对打击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区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推动打击治理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公安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仕国,就我区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书记,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张仕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公安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仕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朝天公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工作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张书记,你好,电信网络诈骗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那么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手段有哪些呢?

[张仕国]:电信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电信网络技术手段,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通过远程、非接触方式,骗取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日益翻新,目前我区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一是刷单返利诈骗;二是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冒充领导、同学、好友诈骗;三是网上贷款诈骗;四是网上购物售后理赔诈骗;五是投资理财诈骗。

[主持人]:请问张书记,我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又如何呢?

[张仕国]:我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从2020年开始进入上升期,目前形势依然严峻,案件高发、多发,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2020年,全区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起,损失金额500余万元;2021年,全区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0起,损失金额930余万元;2022年,全区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2起,损失金额830余万元。同时,我区也出现了少数人员外流到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

[主持人]:张书记,我区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仕国]: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宣传防范。通过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减少案件发生。二是抓破案挽损。建立反电诈专业队伍,专施破案工作,2020年以来,共侦破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件,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关联案件1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余人,追缴赃款328万余元,冻结涉案资产462万余元,收缴涉案电话卡、银行卡470余张,举行赃款发还仪式14次。三是抓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履职,综合施策,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利益链条。四是抓机制建设。依托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案件会商制、考核督导机制等工作机制,凝聚各单位力量,形成打击治理合力。

[主持人]:请问张书记,目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存在哪些困难?

[张仕国]:随着犯罪手段的不断更新,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存在诸多困难。一是宣传防范还不到位。相关单位的防范宣传没有抓实抓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仍然居高不下;二是打击质效还不高。诈骗窝点不断外迁,诈骗资金流向愈加隐蔽,诈骗团伙首要分子、骨干成员隐藏在境外,难以铲除摧毁整个黑灰产业链,破案、追赃挽损难度大。三是综合治理力度还需加强。“两卡”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区内出现贩卖“两卡”和通过银行卡转账收取佣金违法犯罪现象,涉“两卡”违法犯罪本地化趋势明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发挥不到位,宣传防范不深入、不细致,行业监管还存在漏洞。

[主持人]:如果群众被骗,应该怎么做呢?

[张仕国]:首先要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将被骗详细信息提供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将骗子的账户进行冻结止付,尽量帮助受害人挽回被骗资金。

[主持人]:张书记,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多,有什么好的防骗小妙招?

[张仕国]:请广大群众积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APP学习反诈防诈知识,并牢牢记住防诈骗“八个凡是”:1.凡是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理财的就是诈骗;2.凡是刷单赚取佣金的就是诈骗;3.凡是网络贷款提前交钱的就是诈骗;4.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号的就是诈骗;5.凡是网络购物称要退款交钱的就是诈骗;6.凡是提升信用卡额度需要交钱的就是诈骗;7.凡是客服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就是诈骗;8.凡是冒充“领导”“亲友”网络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主持人]:今天,听了张书记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工作当中加强防骗识骗知识的学习宣传,提高自身防骗识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一旦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张书记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

[张仕国]: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朝天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张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我们栏目的关注和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