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医养结合工作介绍
主题:朝天区医养结合工作介绍
嘉宾: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密
时间:2023-05-29
简介
按照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0号)、《关于开展第一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22〕128号)要求,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2022年6月,我区全面启动医养结合示范区创建工作。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密将就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朝天实践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密,就我区老年人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周局长,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周密]: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密。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等养老工作开展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周局长,您好!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我区开展第一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创建,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我区老年人及养老机构基本情况。

[周密]:全区老年人65周岁以上28306人,80周岁以上4854人。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1916人,其中完全不能自理278人。全区有养老服务机构54个,其中社会养老机构2个、敬老院10个、福利院1个、光荣院1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个、农村老年活动中心25个。养老床位数1190张,其中敬老院床位数720张、福利院床位数100张、光荣院床位80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00个,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床位90个,农村幸福院床位数100张。

[主持人]:周局长,您刚刚介绍了养老机构、老年人基本情况,那我区医养结合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周密]: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医养结合工作的决策部署,朝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全区发展大局重要议事日程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构建全域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将区人民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大巴口院区、向家坪院区转型升级为医养结合病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发挥规模头雁效应;依托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人才技术优势,设立了健康养老需求评估中心与指导中心,发挥龙头作用。区内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17家全部转型转向医养结合服务,提升老年病干预和照护能力,发挥枝干效应。126个村卫生室按属地为居家老龄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兜底保障。14个养老机构,15个日间照料中心,25个村老年活动中心均实现医疗嵌入,构建起全域医养服务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能力。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乡镇医院功能布局,提升医养结合能级,全区现有业务用房建筑面积9.14万平方米,医养康复设施118种357台(件),曾家康养医院(建筑面积4.1万平米。床位495张)竣工后,医养床位达到1000张以上。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体制机制。通过特许经营、税费优惠、简化审批备案流程等措施,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医养结合营造友好环境。针对医疗、养老行业合作机制不畅的"堵点"问题,朝天区通过"朝天智能公卫助手"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医养信息共享,建立医疗养老机构互联、互通、互认机制,采取双向转诊、优先接诊、老年患者绿色通道等措施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并对不同机构中的执业医师、服务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各类医养机构合作质效全新提升。

[主持人]:周局长,有网友提出养老机构服务人才有保障吗?是否专业?

我区全面推进医养流程的优化改善和人才队伍的培养储备,区内现有医养结合服务人员485人,纳入职称评定435人,全员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专业化人才队伍得到有力保证。

[主持人]:周局长,有网友提出农村"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是否支持居家医养服务?

针对农村"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照料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采取"互联网+签约医生上门服务+网格员动态探视"模式,支持居家医养服务。2022年,对904名失能老年人实施"健康敲门行动",区内65岁以上常住老龄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100%。社区医养"嵌入化",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将医疗服务嵌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要求,为65岁以上老年人"一人一册"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医疗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保障社区养老医疗服务需求

[主持人]:谢谢周局长对我区医养结合工作的介绍和问题解答,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