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长制工作的解读
主题:关于河长制工作的解读
嘉宾:杨清明
时间:2018-09-19
简介
朝天区委、区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为指导,始终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集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切实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确保一定清水出朝天,朝天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河长制办公...
文字实录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00:00 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朝天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杨清明。杨局长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先请杨局长给咱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让他们认识一下您。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00:40 发言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观众朋友好!非常高兴来到“在线访谈”节目和大家沟通,希望通过这一期节目,让大家基本了解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也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推动工作。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01:26 发言
 请问杨局长,什么是河(湖)长制?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01:58 发言
2007年5月底,无锡发生了太湖饮用水危机。2007年下半年,无锡在全国首创“河长制”。在当时太湖治理背景之下,无锡市提出建立和实施“河长制”的目的是改善河道水质,恢复河道水生态,最终全面提升河道功能,促进太湖治理,即“保护太湖,重建生态”。“河长制”的内容涵盖着有利于恢复河道水生态,提升河道功能的各个方面,包括:水系优化与调整、河道清淤与驳岸建设,以及控源截污、企业达标排放、产业结构升级、企业搬迁、农业面源治理等多项内容。2008年江苏省在太湖流域借鉴和推广无锡的“河长制”,太湖流域的治理和管理保护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成功的探索实践,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2016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河长制”中的“河长”由各级党政领导亲自担任,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环境治理和水质的改善,其实质是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河道水环境管理制度。作为所负责河道的第一责任人,对水生态环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断面水质达标负领导责任,负责牵头组织河道综合治理,抓工作推进和横向协调,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河长”只是个通俗的说法,并不是简单的依靠领导权威,而是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贯彻落实,是一项严密的行政管理机制和严格的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湖长制就是在湖泊设立相应的湖长,湖长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带领下级湖长对湖泊实施管理、保护、治理的一项制度,2016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中要求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也就明确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范围包括湖泊。但考虑到与河流相比,湖泊有它的特殊性,比如湖泊的水体流动较缓,营养物质及污染物容易富集;湖泊的水体连通,管理保护的边界难以确定;湖泊的入湖河流关系复杂,管理保护需入湖河流通盘考虑来进行治理。去年底,中央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更具有针对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实际是对河长制的一种具体、深化,是河长制的重要补充,实现水域管护无死角。这个《指导意见》是专门为湖泊量身定制的。根据省河长制办公室通知,我区湖长制的实施范围是小二型以上的水库和流速每秒一个立方的水渠,目前全区全面落实湖长制工作正常推进。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10:16 发言
好的,杨局长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我区推行河长制有何重大意义?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10:28 发言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我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就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北部新城,北向桥头堡垒东出会客厅,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保证。我区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12条,保护好这些江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12:22 发言
河(湖)长制现在主要有哪些工作呢?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13:04 发言
河(湖)长制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五是加强水生态修复,六是加强执法监管。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15:28 发言
朝天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总体构架及组织体系是怎样的情况呢?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16:00 发言
目前,我区已建立区乡村四级河长体系,设立区双总河段长、总河段长办公室和河长制办公室。由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分别担任总河段长,区委副书记任副总河段长,区内12条河流设双河段长,分别由县级领导担任。总河长办公室实行河长联络员单位制度。河流流经的乡(镇)、村河段分别设乡(镇)、村级河段长,分别由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辖区内总河段长。目前,全区设立了区、乡、村河段长533名,库(塘)长33名。其中区级河段长30名、区级库(塘)长7名、乡级河段长75名、乡级库(塘)长13名、村级河段长428名、村级库(塘)长13名,实现了全区境内河流管理保护的“无缝覆盖”,强化了河流管理保护的责任。这样通过落实河长制,让本来无人管、被随意污染的河流,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20:00 发言
目前,全区设立了区、乡、村河段长533名。河段长们主要平时职责是什么?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20:10 发言
各级河长是相应河流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围绕河长制六大任务,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管理保护工作;牵头制定相应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目标、问题、任务责任;牵头组织对相应河流存在的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以及协调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统筹协调解决流域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等。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我们建立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导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制度及河长巡河、工作督办、工作提示约谈通报等配套制度。区委区政府把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区级部门综合目标考核,通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不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问责。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22:39 发言
推行河长制以来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23:00 发言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全面推进河长制,河长制制度优势初步显现。一是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全区河流的河段长都明确到位,已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二是配套制度全部出台全面建立了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导督办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工作提示约谈通报制度等,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朝天区河道整治和保洁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保障了河长制顺利进行。三是各级河段长全面履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带领下级河长履行管河、护河、治河的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入河排污口提升整治、岸线管理保护、非法采砂、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垃圾清除、黑臭水体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河湖的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善。四是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和入河排污口排查,加大农村面源污染和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加快实施沿河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区内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全面达到Ⅱ类。
[访谈主持人]:于 2018-09-19 09:26:13 发言
下一步,我们怎么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杨清明]:于 2018-09-19 09:26:23 发言
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六大任务。围绕“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重点做好水资源保护、河库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主要任务,以及“一河一策”方案中的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定点清除、标本兼治。以“清单制+责任制”全力做好问题的排查、整改等相关工作,持续打好“碧水战役”,确保“河长制”真正实现“河长治”。二是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将河长制落实和环保督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充分利用河长制落实过程工作的河流情况排查契机,整合力量,将河长制落实与环保工作“三大行动”有机整合推进,切实做好水环境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并开展严格的考核审计,对于落实不到位部门要严格问责。三是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防治,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整治。加强河湖跨县乡断面水质监测,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建立河湖范围内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养殖点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台帐,实行挂图作战、定点清除、标本兼治。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种活动,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形成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