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线访谈
主题: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线访谈
嘉宾: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发全
时间:2023-03-18
简介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职责定位不够清晰、协同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本次访谈就本《意见》从出台背景、工作要求、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发全。就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发全]: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职责定位不够清晰、协同机制不够健全、条件保障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规定,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主持人]:请问该《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王发全]:该《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二是着力破解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贯彻落实该《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王发全]:好的。首先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协同育人共识,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工作原则上,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政府统筹坚持协同共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业指导,不断增强协同育人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工作目标上,力争到“十四五”末,政府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的统筹领导更加有力,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健全。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更加专业;家长科学育儿观念基本树立,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更加到位;城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普遍建立,社会育人资源利用更加充分。到2035年,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主持人]:请问该《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呢?

[王发全]:好的。该《意见》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举措。一是学校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二是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三是社会有效支持服务全面育人。

[主持人]:请问如何抓好该《意见》的贯彻落实呢?

[王发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强化专业支撑。三要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跟我们解读了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王发全]: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教科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