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让朝天核桃唱好乡村振兴“重头戏”
主题:砥砺前行,让朝天核桃唱好乡村振兴“重头戏”
嘉宾:朝天区林业局副局长 姚盛兵
时间:2021-03-09
简介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之际,作为全省核桃主产区之一,享有“中国核桃之乡”美誉的朝天区,又该怎样吹响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号角”,用核桃产业 “重头戏”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贡献新的力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朝天区林业局副局长姚盛兵。姚局长,欢迎您!首先想请您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姚盛兵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林业局姚盛兵,很高兴通过政府网在线交流和大家谈一谈朝天的核桃产业,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朝天核桃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全国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请问姚局长,朝天核桃是朝天农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你们局主抓的产业,在乡村振兴阶段,将围绕怎样的思路来抓建?

【姚盛兵】:好的。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朝天核桃的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朝天核桃产业种植规模达到了50万亩,年产量连续12年位居四川县区首位,综合产值近30亿元。“十四五”时期,朝天核桃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提升产业整体经济、示范效益。到2025年,建成全国最大的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面积将达到40万亩,产量达6万吨,综合产值达35亿元,人均核桃收入达1万元,标准化科技化管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主持人:好的,刚刚听了姚局长给我们介绍了朝天核桃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相信大家对朝天核桃已经有所了解。看来,围绕高质量发展是未来朝天核桃的核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了,姚局长能不能和我们谈一谈这方面的内容?

姚盛兵】:好的,主持人,广大网友。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有机之城、生态朝天”目标定位,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推进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建成成渝地区有机核桃产品重要供给地。截至2020年,全区已获得核桃有机(转换)认证证书11张,认证面积达2万亩,有机推广11万亩。认证主体包括企业1家、专合社4家。在有机核桃栽种技术的推广下,朝天核桃整体品质进一步得到了提升。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有机转换认证基地2万亩,有机推广15万亩,新建森林食品基地1至2个。

【主持人】:朝天的口号是“朝天核桃滚全球”,让小小核桃滚到世界各地。那么,咱们朝天是怎样培育核桃文化的?

【姚盛兵】:朝天区种植核桃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民日报就以《小小核桃滚全球》为题目,对朝天核桃进行了宣传报道。近年,朝天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培育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核桃文化。一是强化产品质量。朝天核桃经审(认)定的有硕星、夏早、蜀朝2号、广丰4个品种,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二是做靓节会品牌。以核桃为媒,每两年举办一届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核桃月饼节,实现林旅文融合。三是创建园区品牌。高质量建设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核桃之乡等。今年是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的收官之年,建成后,我们的示范区将实现生产高效、科技领先、链条完整、富民增收。当然,前面提到的有机核桃相关创建工作,也属于我们品牌打造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我们的在线访谈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喝着茅台开跑车说:自己是中子镇人,家里有几亩核桃,受全国的核桃价格普遍下降影响,朝天核桃去年的市场价格也偏低。这是否是核桃太多引起的,如果核桃价格一直降下去,除了影响种植户的收入,会不会影响朝天核桃整体的产量。政府对此有什么对策?

【姚盛兵】: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也注意到了核桃价格近两年以来的下行现象。为什么说是现象而不是趋势?因为朝天核桃一直在保持适度规模发展,目前50万亩已经是我们核桃面积发展的极限。未来,我们会在提升核桃品质上下大功夫,用品质赢得市场,靠品质卖出好价格。为防止核桃价格短期下滑影响经营者收益和积极性,我们前年开始试点了经济林特色保险,其中就有核桃价格指数保险这一项目,旨在降低种植者经营的市场价格风险。去年全区核桃交易价格下滑,我们为投保合作社、核桃大户等,赔偿了80余万元。通过政策性保险,使核桃的种植性风险大幅降低,也起到了稳定核桃产业发展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网友风云的提问:朝天核桃在品质上没得说,但是有不少网店用劣质的核桃打着朝天核桃的牌子进行销售。遇到这种情况怎样处理?

【姚盛兵】: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关注和发展核桃产业亟待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近年来,朝天的核桃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核桃生产、核桃加工、核桃文化旅游三产融合发展的趋势。特别是我们的核桃加工业,近年来突飞猛进,在朝天工业集中区有规模以上核桃精深加工企业8家,年总产值超过3.5亿元。但这些企业大多数生产的是核桃月饼、核桃仁等产品,产品品类还不齐,产品同一性、相似性过大。今年我们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朝天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引进云南磨江、核脑灵等企业,丰富我们的核桃精深加工品类,满足老百姓对核桃精深加工产品的需求。

网友遇到假冒伪劣核桃产品,可以拨打消费者保护热线进行维权。另外也可以把具体信息报送给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部门,我们的朝天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销售假冒伪劣的朝天核桃是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下面我们来看最后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骑驴找马说:自己家的核桃收入每年有7千多元,产业发展很有潜力。但是谈到自己家乡在乡村振兴中想要进一步增收,如果在核桃产业上做文章,朝天区有什么具体化的举措。

【姚盛兵】:感谢这位老乡的提问。通过测算,到2020年,朝天人均核桃收入达4000余元。当然,我们不能用平均数掩盖每一个具体的家庭和个人的核桃收入。你家核桃收入每年有7千多元,在发展家庭产业上是下了力气的。但也有一定的潜力可以挖掘。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产业振兴,就具体而言,我想谈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做好品种改良工作。目前我们区正试点推广高产快产的“广丰”核桃品种,这个品种的优势在于嫁接一年后就开始挂果,产量大,效果好。二是做好核桃丰产管理。具体包括:核桃的春季病虫防治和秋冬季田间管理,抓好春防冬管才能提质增效。三是引导农户规避风险,积极参加经济林特色保险,避免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风险。四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每一寸林地空间合理利用起来。五是完善销售,引导农户直接做终端,增加直接收益。通过以上这些措施,起到让农户稳定增产增收的作用。

【主持人】:感谢姚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朝天核桃产业的发展,听了他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都和我一样,对朝天核桃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姚局长你有什么想对我们在线的网友说吗?

【姚盛兵】: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朝天核桃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朝天核桃金字招牌是朝天人共同的瑰宝,对朝天林业人来说,通过发展核桃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朝天核桃产业发展,让朝天核桃金字招牌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光彩。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姚局长作客我们的网络直播室。也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我们直播的关注和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