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主题: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嘉宾:李本煜 区司法局副局长
时间:2021-04-27
简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朝天区司法局副局长李本煜。欢迎李局长的到来,首先请您跟我们的在线网友打个招呼!

【李本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司法局李本煜,非常高兴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感谢大家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我们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加强依法治国作出安排部署,党的十九大再次对建设法治政府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请您向网民朋友介绍一下什么是行政执法,行政执法权有哪些种类?

【李本煜】好的。行政执法是在实现国家公共行政管理职能的过程中,法定的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法律规范,以达到维护公共利益和服务社会目的的行政行为。根据全省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分类,行政权力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十类。

【主持人】行政执法权是国家公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监督制约行政执法权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李本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对行政执法的总要求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严格是执法基本要求,规范是执法行为准则,公正是执法价值取向,文明是执法职业素养。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要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不断完善执法流程,建立健全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

【主持人】我在这里想请教一下李局长,您认为要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要有哪些措施办法?

【李本煜】就当前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措施办法上主要是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不断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二是着力强化执法监督。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行政执法工作中,主要执行有哪些行政执法制度?

【李本煜】过去,我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执行的主要有行政处罚告知制度、行政执法听证制度、行政执法回避制度、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十不准”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行政执法制度,为规范和促进行政执法发挥了积极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在国家层面将行政执法体制纳入了改革范畴,形成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的制度体系,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对行政执法制度有了一定的了解,请问李局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些制度的,怎样才能发挥好这些制度的作用?

【李本煜】在我看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根据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专门量身打造的制度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是以前的行政执法制度所不具备的特点;其次“三项制度”是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从党中央、国务院自上而下构建和推行的执法制度,规格比过去任何执法制度都要高,当然要求执行的刚性也更高;其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规范执法的制度体系,不同于过去执法制度所体现的独立性、单一性。

当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建立一些配套制度,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同时,为了更加全面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权的运行,要求包括“三项制度”在内的多种行政执法制度协同配合、相辅相成、共同发力,才能更好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要求。

       【主持人】刚刚听您讲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特点和重要性,能告诉大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形成过程吗?

【李本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近年来多次出台文件强调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也多次作出重要部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就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并确定为重要改革任务。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在32个单位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工作。2018年4月,司法部起草了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的试点工作情况报告。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2月5日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为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政府在试点过程中就制定出台了配套的《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后,省政府又对原有两规定一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个配套办法,并于今年1月11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自此,就我们四川而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建成。

【主持人】李局长,我知道你是长期从事政府法制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请问我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怎么样了?

      【李本煜】2019年5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10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区政府办随即转发了市上的实施方案,同时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由此在我区全面推行。

去年年初,区司法局牵头将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基础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集中统一公示,全面公示了执法主体人员清单、权责清单、自由裁量标准、重大行政执法审核目录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库或检查对象库、年度抽查计划、行政执法文书样式、上年度双随机抽查结果、行政许可和处罚决定、上年度本机关行政执法数据总体情况等数据资料。去年下半年,根据依法治区办法治督察工作安排,我们针对重点行政执法部门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从督察情况看,行政执法部门对推行“三项制度”高度重视,建立了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按照要求落实较好。但也还存在有关标准不健全,配套制度不完善,法制审核人员业务培训不足,推行“三项制度”在部门间表现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有针对性的加以完善、提升。

【主持人】您前面提到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措施办法上,还有一条就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于行政执法,有哪些监督方式?

【李本煜】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包括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我要给大家介绍的监督主要是行政监督,即行政机关内部的层级监督,包括同级人民政府的监督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区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监督,日常工作是区司法局在区政府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具体开展相关监督工作。

【主持人】对于行政执法,有哪些行政监督方式?

【李本煜】根据《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规定,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包括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执法评议考核等方式。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主要是进行备案审查;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主要是监督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情况,协调处理执法主体间的执法争议,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特别要强调的是,依法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程序解决的事项,当事人应通过相关法定程序解决。

【主持人】李局长,行政执法监督是您长期从事的一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李本煜】为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我们在区政府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重点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时将区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接受备案监督,及时审查区级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二是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建立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执法职责;三是自2018年以来,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评查,达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执法质量的目的;四是对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实施备案审查;五是切实开展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处理,确保执法主体适格;六是对符合行政执法投诉情形的行政执法争议,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监督。

【主持人】正如你前述所说,通过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我区的行政执法在监督制约中不断发展。请您从整体上对我区的行政执法工作予以评价?

【李本煜】总的评价是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随着法治进程的不断深入,全区行政执法经历了不断发展完善、不断提升进步的过程,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方向上,相较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绩显著、成效明显。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法治建设时间相对较短,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执法司法体系还处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就行政执法而言,大多行政执法人员不具备法律专业知识,边执法边学法现象比较普遍,执法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影响执法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要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标,除了国家机关专门监督之外,需要社会公众和广大网民朋友关心行政执法工作,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共同推动行政执法不断发展进步。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今天和我们一起探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听了您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跟我一样,对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李局长你还有什么想对咱们在线网友说的吗?

【李本煜】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行政执法的关心关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于职守、依法履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主持人】再次感谢李局长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