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采贷”
主题:“政采贷”
嘉宾:朝天区财政局副局长 赵素梅
时间:2021-11-04
简介
政采贷是一种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新通道,是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以及支持中小企业、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创新举措。因为有政府采购合同和项目财政预算资金保证,银行放心放贷,企业不受资质歧视、不愁资金履约,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财政局副局长赵素梅政采贷相关政策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局长,非常欢迎您来到咱们的演播室,首先请您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局长]: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朝天区财政局副局长赵素梅。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朝天财政事业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我也很乐意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介绍政采贷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赵局长做客咱们的演播室。赵局长,您好!节目一开始,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政采贷”呢

[赵局长]:“政采贷”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是指银行以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审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依托政府采购合同,按优于一般企业的贷款程序和利率,直接向申请贷款的供应商发放无财产抵押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

[主持人]:那请问局长,“政采贷有什么特点呢?

[赵局长]:政采贷的特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简化了融资审批流程,无需供应商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或附加其它任何形式的担保条件二是降低了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

[主持人]:通过赵局长的解读,我们已经知道了“政采贷”的定义和特点。那请问赵局长,“政采贷”的参与主体有哪些呢?

[赵局长]:“政采贷”的参与主体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有意向开展“政采贷”业务的金融机构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的我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采购单位)。

[主持人]:那请问赵局长,“政采贷”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呢?

[局长]一是财政引导,市场运行。财政部门推进“政采贷”,银行和供应商按照自愿原则参与。供应商自愿选择是否申请“政采贷”,银行依据其内部审查制度和决策程序决定是否为供应商提供融资,自担风险。二是建立机制,服务银企。财政部门与银行建立“政采贷”工作机制,推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金融资源的有机结合,拓宽银行的融资业务,助力解决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优质优惠,加强扶持。银行按优于同期一般企业的贷款利率,向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信用贷款,贷款额度由银行根据政府采购合同的具体情况确定,不要求申请融资的供应商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不收取融资利息之外的额外费用。

[主持人] 现在我们对“政采贷”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相信许多网友对“政采贷”非常感兴趣还请赵局长对办理“政采贷”的基本流程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局长] “政采贷”的基本流程共分意向申请、正式申请、贷款审查、资金支付四个步骤。

第一步,意向申请。有融资需求的供应商可根据四川政府采购网公示的银行及其“政采贷”产品,自行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政采贷”银行及其产品,凭中标(成交)通知书向银行提出贷款意向申请。银行应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完成对供应商的信用审查以及开设账户等相关工作。

第二步,正式申请。供应商与采购人在法定时间依法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后,2个工作日内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公告)后,可凭政府采购合同向银行提出“政采贷”正式申请。对拟用于“政采贷”的政府采购合同,应在合同中注明贷款银行名称及账号,作为供应商本次采购的唯一收款账号。因发生特殊情况需要在还款前变更收款账号的,供应商应当事前书面告知采购人和放款银行,并获得采购人和放款银行同意。采购人和放款银行同意后,采购人与供应商应当就该条款重新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或者签订补充协议作为原政府采购合同的一部分,并在签订后依法在7个工作日内向同级财政部门备案,2个工作日内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公告。

第三步,贷款审查。银行按规定对申请“政采贷”的供应商及其提供的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银行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到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或者财政部门对该政府采购合同的书面信息与备案信息进行核实,有关单位应当配合。银行审查通过后,应当按照其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公示的“政采贷”产品服务承诺事项及时放款。银行完成放款后,按要求完成信息报送工作。

第四,资金支付。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时,采购人必须将采购资金支付到政府采购合同中注明的贷款银行名称及账号,以保障贷款资金的安全回收。采购人不得将采购资金支付在政府采购合同约定以外的收款账号。

[主持人]:通过赵局长“政采贷”的解读,我们对这一方面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赵局长,谢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