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主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嘉宾: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凤祥
时间:2023-04-20
简介
《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的专门法律,填补了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法律空白,在我国退役军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进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本期访谈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意义、创新亮点、组织管理体系、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全面阐述。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凤祥同志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马局长就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 持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马局长,欢迎您!

【马凤祥】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立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退役军人保障法》从制定之初就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退役军人的强烈关注。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退役军人保障法》,2021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两年来,《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广泛关注。

【主持人】那首先请马局长给咱们介绍一下国家为什么要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

【马凤祥】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对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

(1)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

(2)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

(3)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系统构建退役军人保障制度体系的有力支撑。

(4)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是适应党和国家改革,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客观需要。

【主持人】那看来《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实施的确是意义重大。马局长,那我们要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马凤祥】《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明确规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分类保障、服务优先、依法管理”的工作原则。这些原则是在以往的军转安置、抚恤优待、双拥等各项工作原则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增强了本法的包容性,体现时代特色,能够普遍适用各领域。

【主持人】刚才,马局长对做好保障工作需要遵循的原则进行了解答。那请问下马局长,这部法律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点和亮点?

【马凤祥】《退役军人保障法》共10章85条,涵盖了退役军人各个方面,居于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的顶端。通过这两年来对该法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五大亮点广获肯定。

(1)突出对退役军人的法律保护。

(2)建立健全分工协调运行机制。

(3)精细化现代化保障退役军人工作。

(4)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工作。

(5)坚持普惠与优待叠加的原则。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既要有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也要有相应的管理机构来负责实施。很多网友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还不是很了解,我们请马局长来给咱们详细介绍一下。

【马凤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广义上来讲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机构。也就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厅、局;二是事业单位。就是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三是社会力量。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机构等。我们通俗的称为“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中,政府机构强力主导、事业单位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政府机关担负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职责,在政策制定落实、总体工作部署、监督指导督促等方面统筹全局;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及原有的军休所、培训中心等,主要承担延伸性、事务性服务保障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良好氛围,提高退役军人的尊崇感。

【主持人】那么,为了开创朝天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咱们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马凤祥】为了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逐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我们将从“六大工作重点”着力。

(1)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退役军人理论武装、党员管理、思想教育。

(2)着力抓好安置就业工作。突出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鲜明导向,加大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和就创业扶持,让退役军人职业素质持续提升、就业更加充分。

(3)着力抓好优待抚恤工作。坚持普惠与优待叠加、待遇与贡献匹配、及时足额兑现好优抚对象的各类补助资金,让抚恤优待的褒扬激励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4)着力加大合法权益维护。将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到位,诉求反映渠道便捷畅通,矛盾化解工作有力有效。

(5)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开展精细化服务,提升满意度。

(6)着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将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意识根植人心,尊崇军人职业,让尊重退役军人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主持人】通过马局长的解读和介绍,广大网友对退役《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意义、组织管理体系、工作重点等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和了解。我们相信通过一系列精细化、规范化的保障措施,将让广大退役军人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让这份“尊崇”落地落实,让服务保障更加坚定有力。感谢马局长。

【马凤祥】谢谢主持人,欢迎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也期待着与广大网友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马局长做客我们今天的访谈栏目,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朋友们,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