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广元市朝天区“十四五” 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线访谈
主题: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广元市朝天区“十四五” 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线访谈
嘉宾: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强
时间:2023-07-06
简介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我区出台了《广元市朝天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明确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本期访谈就《广元市朝天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台的背景与形势、总体要求、规划任务、规划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就贯彻落实《广元市朝天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一些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强]: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首先,我谨代表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生态环保事业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相关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请问该《规划》出台的背景与形势是什么?

[李强]:“十三五”期间,我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环境监管和应急能力明显提升。但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面临着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环境质量巩固改善压力较大、环境应急管控形势严峻等问题和困难。“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叠加重大战略、加力重大政策、优化重大布局、提速重大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禀赋,更好地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统筹协调,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改善迈入新的更好阶段。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确立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李强]:“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绿色优先 低碳发展”“以人为本 环保惠民”“统筹协调 系统保护”“深化改革 创新机制”“政府主导 全民参与”五项基本原则,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朝天。到2025年,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生态空间格局不断优化。

[主持人]:请问该《规划》的具体任务大概是怎样的?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李强]:立足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实际,《规划》提出了“六项规划任务”。一是大力实施“绿色牵动”发展。持续优化总体空间格局、产业发展格局、资源节约格局、绿色交通格局,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建好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力推动生态文化建设,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优良水体保护,扎实推进土壤与固废污染防治行动。四是建设优美幸福乡村。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农村黑臭水体清理整治,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强化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宁静朝天工程。五是加强环境风险防范与化解。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化学品管理和处置水平。六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多元化环境治理手段,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该《规划》中谋划了哪些重点工程吗?

[李强]:为推动朝天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规划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等八大类工程,建立水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农村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应急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13个重点项目库,强化项目实施绩效管理,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切实落地。

[主持人]:请问该《规划》对如何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是怎么部署的?

[李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环保工作机制,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推进规划的实施。二是严格评估考核。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把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和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基本建设投资向环保项目倾斜的力度,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环保基础设施和监管体系建设。四是动员社会参与。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建立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的有效渠道和合理机制,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共享美丽朝天建设成果。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对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解读和介绍,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节目,再见!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