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主题: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嘉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永陵
时间:2023-08-24
简介
就业是民生之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要求,抢抓关键期,强化政策落实,不断优化服务,用心用情、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本次访谈将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永陵围绕“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永陵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为大家介绍我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为服务今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采取的具体举措。

郑局长您好,欢迎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郑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朝天人社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很荣幸,能够通过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我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众所周知,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都高度重视咱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我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形势怎样呢?郑局长您能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吗?

[郑局长]:2022届离校毕业生共434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就业401人,仍有33人未就业。今年,教育部门已移交2023届朝天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324人,加上33名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2023年未就业毕业生总数达357人。我区今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仍比较严峻。

[主持人]:我们知道,人社部门一直负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那么我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哪些具体服务举措呢?

[郑局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校内是由教育部门和高校具体牵头主抓,离校以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主抓。针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一方面是全面落实和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同时实施“就业扬帆,政策护航”行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努力确保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实现就业。

第一,提前摸清高校毕业生底数。目前我们已启动了基层对高校毕业生具体情况摸排,使每一位离校未就业的、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都能够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使我们有效掌握这些高校毕业生的信息。

第二,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一是加大拓岗“力”度。强化市场就业与稳定政策性岗位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作用,及时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各类补贴80余万元,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40余人,同时有序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国有企业聘用等招录工作,开拓政策性岗位80个,有效扩大就业增量。二是提升对接“准”度。结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进企入园,精准摸排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状况,建立岗位需求清单,并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针对性推送优质就业岗位1126个,有序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促进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精准对接1000余人次。三是彰显服务“温”度。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及求职、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职业指导,促进其合理规划。同时,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我们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动态掌握其就业情况,根据需要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岗位推荐等方面的帮助,目前服务高校毕业生400人次。

第三,加强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针对“四类重点群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我们建立“一人一档”清单制度,实行“一生一策”定制方案,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向每一位贫困家庭的毕业生至少推荐三个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我区2023年度“四类重点群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共36人,目前已就业14人,升学、备考及准备参军共11人,其余11人正在求职,我们也将持续定期回访,尽量努力确保其到年底实现就业。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相信在各级各部门共同配合和支持下,尽管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此项工作做好,让高校毕业生能够尽可能在年底实现就业。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之后,我们了解到了我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其实我们知道,创业是最积极的就业,那么目前我区在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郑局长]:为有效帮扶高校毕业生创业,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开展帮扶活动。一是创业能力提升方面,大学生可以参加由我们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其创业能力。二是创业抉择方面,在创业的选择和政策方面毕业生创业者可以免费获得创业专家指导团及就业部门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信息服务、项目推荐、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系列服务。三是创业帮扶方面,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个人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给予贴息。毕业5年内处于失业状态的高校毕业生(含国家承认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的创业实体和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个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领创多个创业项目的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吸纳就业的,还可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吸纳就业奖励,这可以解决其在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四是后续服务方面,对于已经实现创业的大学生,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要定期对其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解决其在创业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稳走好。

[主持人]:好的,可以说咱们对高校毕业生创业从技能、信息到资金各个环节的措施也是非常全面的呢。您前面提到了就业见习补贴,我们知道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其实也是缓解咱们毕业生就业压力的一个重要渠道,那么目前我区就业见习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呢?我们高校毕业生毕业之后他要怎样才能参加这个就业见习呢?

[郑局长]:就像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就业见习确实是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广大毕业生离开学校踏入社会之前,既可以有效地解决他们社会适应度,又有利于增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的互相了解,我们也非常重视抓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这项工作。通过认真甄选,严格认定,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建立涵盖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广元市朝天区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就业见习基地60个,近三年我区累计有224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后实现177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对于符合省、市就业见习文件要求的离校未就业(毕业两年以内)高校毕业生都可以申请就业见习,他们可以通过到户口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去咨询,也可以到就业公共服务机构的网站去获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能够承担和提供就业见习机会的单位名单、岗位情况等,然后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申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郑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栏目,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区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措施,再次感谢您的耐心解答。

[郑局长]:非常高兴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后期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有关就业方面问题也可以详细咨询区就业服务中心或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那么下期节目我们再会。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广元市朝天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电话:0839-8625602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技术支持:好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