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 区商务局 » 详情
区商务局
  • 机构职能
  • 领导班子
  • 内设机构
  • 办公地址
  • 办公时间
  • 联系方式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引进外资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区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国际经济合作的相关措施和制定全区商务工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二)按要求承担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牵头制定全区服务业发展规划,负责服务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职责;调查研究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三)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定全区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和物流规划并组织实施;培育建设全区商贸流通体系,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协调商品市场建设和商业设施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全区流通领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四)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五)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申报、实施的协调与指导工作;负责上级下达我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及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的实施;贯彻落实鼓励出口政策,研究推广国际贸易方式,指导各类进出口业务相关工作。

(六)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等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七)贯彻执行对港、澳、台地区的经贸政策、贸易中长期规划及管理规章;指导全区的经贸机构与港澳台地区有关经贸机构开展经贸合作。

(八)贯彻国家、省、市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统计分析全区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九)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多双边对我区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区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指导监督以朝天区名义在区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经贸活动;监督管理在区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工作。

(十一)负责友好城市商贸活动的发展与合作工作。

(十二)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党组书记、局  长  王加军  主持区商务局全面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区商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明  负责现代服务业发展、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外经外资外贸、区域合作等工作。分管服务业发展协调股、市场运行调节股(外资外经外贸股)。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 斌  负责机关党建、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公文处理、目标管理、行政后勤、安全生产、依法治区、深化改革、信息、政务公开、档案管理、人事、编制、保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兼任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分管局办公室。


党组成员、副局长  简金莹  负责市场体系建设、物流业发展、电子商务、东西部协作、市场秩序与法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工作。分管市场体系建设股(物流业发展股、电子商务股、区商贸服务中心)。

(一)办公室

负责局综合协调、公文处理、会议组织、新闻发布、政务信息、秘书事务、政务督办、机要档案、安全保密、目标管理、来信来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机关日常行政事务;编审商务信息、简报、组织起草重要综合性文件和领导讲话材料,负责协调局重大课题调研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全区商务系统外事联络工作,负责联系、安排有关领导的商务外事活动,邀请境外商务团组;规划全区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和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负责局办公自动化建设和管理;负责监督和管理各项国内外贸易、国家财政性资金、国际经济合作业务资金和专项资金;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人事、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

(二)服务业发展协调股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按要求承担全区服务业发展中组织实施的协调工作;牵头制定、督促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负责服务业主要指标统计分析的协调工作,汇总分析全区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掌握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负责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批发、零售、餐饮业、娱乐业、住宿业和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指导;组织开展服务业调研、培训等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以朝天区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协调、管理有关部门和外区在我区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

(三)市场体系建设股

负责全区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的规划、培育、发展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研究提出引导各类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提出我区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的综合性政策建议;编制全区物流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优化商业布局和结构,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直销、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负责编报争取市场体系建设相关项目和资金;负责推进市场标准化建设;按有关规定指导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指导报废汽车管理,负责老旧汽车更新工作;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全区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现代药品流通方式的发展;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四)市场运行调节股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市场运行调节的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区市场运行调节的规定、标准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区内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研究提出市场运行及调控政策建议;负责重要消费品(肉类、食糖等)储备的管理工作;负责“菜篮子”产品流通的行业指导和管理;负责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培育工作;负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调查、统计、分析、上报等工作;负责茧丝绸协调工作。

(五)外资外经外贸股

贯彻执行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对外贸易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改革方案;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全区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区政府报告有关动态和建议;依法初核全区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和重大变更事项;协助执法部门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组织指导全区对外招商外资活动;负责全区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管理工作;初审、上报区内企业对外投资设立企业、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经营资格;监测、分析对外经济合作的运行情况;指导对外经济合作方面的相关培训;监督落实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区内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的认定和境外就业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培育发展外贸企业;协调进出口商品配额申报及许可证管理,负责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的组织实施;指导全区商品进出口工作;贯彻国家有关港澳台地区的经贸政策、规章,促进我区与港澳台经贸交流与合作;规范我区进出口经营秩序;指导外贸促进体系和外贸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多、双边对我区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事务和对我区的无偿援助、捐款等工作(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对我区得捐赠);负责全区商务涉外宣传工作。

(六)电子商务股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电子商务发展方针政策,统筹全区电子商务发展;拟定全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建立跨部门电子商务工作协调机制;牵头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信用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和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应用和发展;组织实施电子商务人才陪训;承担电子商务项目引进相关工作;承担朝天区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11楼1134
周一至周五 上午08:30-12:00,下午14:3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628012
电话号码:0839-8624417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