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 详情
朝天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发布时间: 2020-08-06       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治理效能,省纪委今年安排省发改委牵头,集中半年时间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存在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相关行业部门转变政风行风,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省市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自5月启动实施以来,全区各牵头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制度建设和问题线索排查、案件查处同步进行,全区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构建机制,着力优化工程招投标营商环境。经区委研究决定,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调整了区招监委组成人员,由区招监办对各项目业主单位和行业行政监督部门进行再监督,在组织构架上建立起对各项目业主单位和行业行政监督部门的再监督机制;研究制定了《广元市朝天区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广元市朝天区招标投标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了《朝天区工程项目招标文件项目业主单位合法性审查意见和承诺书》、《朝天区项目参建单位项目班子管理人员实名制登记表》等标准格式文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合法性审查、监管工作定期报告、督查督办、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从运行机制和规则、捋顺职责、加强监管三方面入手,给项目业主、行政监督部门和项目审批部门竖起了刀刃向内的制度利剑,有效破除了项目业主、监督部门的权力寻租空间。目前,区招监委(办)专题会议召开12次,审定了10个项目招标文件,暂停了1个已上网发布招标文件的项目招标并经招监委会议审定后重新上网,调整了1个项目评标办法,取消了2个项目招标文件设置的限制性条款,研究了3起招投标信访(投诉)案件。

畅通渠道,依法处理信访投诉举报线索。为解决招投标领域利害关系市场主体违法行为举报渠道,有效保护其合法利益并促进市场主体间公平竞争,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发布了各项目审批部门和行政监督部门设置的信访投诉举报和线索征集电话、邮箱,在工作驻地设置了信访、投诉、举报窗口和工作专班,建立问题线索排查和处置台账,广泛征集社会各界问题和线索。同时,按照《信访条例》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遵循“有访(诉)必查、一案双查”原则,既查信访举报人是否陷入非法利益格局恶意信访、投诉、举报,又查信访投诉举报事项信息来源合法性、真实性,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从而实现招投标领域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全域畅通、全程受控,全区保护合法、打击非法的法治环境基本形成。今年以来,全区共接到信访举报投诉9件,公安机关立案调查1件,办结5件,其他正在查办之中。

整合力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依法对项目展开全过程监管,招投标领域乱点乱象依法治理强势推进。发改(招监)组织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随机抽取、实地突访的方式,对项目实施现场进行了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移交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和有关机关依法依纪处理。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和农业等行业行政监督部门通过查阅项目招投标过程资料、赴项目现场实地排查核查两种形式,掌握了部分项目招标文件设置限制条件、投标人围标串标、中标项目班子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应建立了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分别采取立案调查、警示约谈、违约处罚等方式进行了处置。区公安分局通过上级转办、举报投诉等渠道,强力打击各市场主体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全程跟踪督办有关单位狠抓任务落实,严查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有差距、工作成效不明显、顶风违纪插手干预等违法违纪行为。目前,全区共收集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83个,其中,系统治理开展以来新发现问题线索78个,区纪委监委已完成问题线索核查1件,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区公安分局收到上级转办围标串标案1件,已立案调查;区发改局日常监管发现围标串标案1件,已移交住建部门立案调查;除系统治理开始之前发现线索已全部办结外,其他相关线索各行业行政监督部门正在查办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