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朝天区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7       来源:区国土资源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行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在朝天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yc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朝天区自然资源局联系(电话:0839-8622373)。

一、 总体情况

区自然资源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尤其是民政服务对象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紧紧围绕自然资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一是推进法规文件的集中发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同时对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及局制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及除依法应保密的外,及时通过市自然资源门户网站、区人民政府等平台进行发布。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妥有序推进建设项目批前公示、征地信息公开、规划工作核实、灾害排查、重要会议等信息及时发布。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其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7条,不动产权证书/登记证明遗失(灭失)声明2条,工作动态126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不断加强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环节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在收到申请后,办公室及时收文登记,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及时转办至相关业务科室,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202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推动政务公开有序进行。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把信息质量关口,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二是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进行保密审查,以防涉密信息外泄。三是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制度,明确制作、发布、保存、处理等方面要求,督促有关股室将主动公开的文件政策在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

(四)平台建设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官网和区人民政府官网等平台发布,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发布信息,政务公开栏目全年发布信息135条。加强网站的常态化管理,做到信息内容及时更新,保障栏目更新频率。

(五)监督保障

我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把控内容输出端。一是严把信息质量关口,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定,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逐级把关、层层负责。二是严格设定操作权限,明确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强调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38

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的来说,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完成了一些工作,整体工作和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仍需进一步拓展。一是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我局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人民群众的关注度比较高,但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质量和实效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二是网上填报内容还有待规范、及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法治透明政府,要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强化干部职工对政务系统、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运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办事指南、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并在政府网站或新闻媒体发布;三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推进征地信息公开,保障被征地群众的知情权。推动土地二级市场为重点的自然资源局领域公共资源配置更加透明。加强规划报建批前公示,及时发布地质灾害信息、海洋灾害警报,加强执法信息的公开公示;四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新修订的《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