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擦亮巡察“利剑” 维护群众利益 » 详情
朝天区:擦亮巡察“利剑” 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 2021-03-11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发现问题176个(其中新冠疫情防控问题92个,森林防火及城乡火灾方面的问题84个),提出整改意见37条,问责处理18人……近日,我区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专项巡察工作圆满结束,通过巡察,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守责尽责,全区实现了“零疫情”“零森林火险”“零安全事故”的“三零”目标,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春节期间,我区委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及城乡火灾防控,为精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压实责任、强化整改,决定对对全区12个乡镇党委全覆盖开展专项巡察,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区委巡察办主任乔发东介绍,此次巡察是针对重要时段开展的特殊巡察,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采取多项措施,高位、高效、高质地迅速开展并推进巡察工作,以达到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的目的。

2月1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安排部署专项巡察工作后,区委巡察办闻令而动,迅即制定《朝天区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及城乡火灾防控专项巡察方案》,并紧急从纪检监察、林业、卫生健康等部门抽调28名专业人员,组建4个巡察组;2月2日上午,召开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培训会,下午各专项巡察组赓即召开组内培训会和进行巡前准备;2月3日上午所有巡察人员直奔村组一线,进行现场巡察……在短短一天半内完成巡察准备工作,并火速深入一线开展实地巡察工作,无不体现了朝天区委巡察机构雷厉风行、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何岸虎介绍,“我们在巡察方式上采用‘反向巡察’工作机制,将巡察力量集中下沉到村组一线和田间地头发现问题,再反向发力倒查责任研判问题,从而推动乡镇党委和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解决问题强化履职尽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据了解,为确保巡察工作组织有序,朝天区委巡察机构建立“双向联络”制度,各组联络员每天定时收集汇总发现的问题,当天的情况当天集体会商研判,区委巡察办明确1名专人,每天下午定时收集各组巡察情况,及时汇总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同时,区委巡察办组建专项巡察工作调研指导组,常态跟进了解各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畅通各组信息,加强巡察过程的督促指导和相关问题的协调处置。

“反馈从快从简,整改从严从实,问责从严从重。”此外,为提高专项巡察的质效,区委巡察机构结合专项巡察“短平快”的特点,坚持在巡察程序上“做减法”,积极探索性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坚持在巡察力度上“做加法”,牢牢把握“巡出问题、强化整改、形成震慑”工作主基调,始终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履职尽责,确保专项巡察短时间、高效率、高质量。(刘旭 记者 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