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 详情
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朝天门户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蔡邦银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伏玉琼作政府工作报告 梁黎张晓春张开翅出席 李彦江黎龙兵应邀列席

审查《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余义涛李红分别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网讯(王杰)3月16日上午,广元市朝天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区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159人,实到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蔡邦银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梁黎、张开翅、刘剑波、邝庆林、张满德、杨治国、向荣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区长伏玉琼代表区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就《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广元市朝天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朝天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区政协主席张晓春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蔡邦银宣布:广元市朝天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伏玉琼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四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十四五”发展主要思路;2021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伏玉琼说,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关键一年,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持续下行的空前压力,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亿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取得了“三个第一、两个第三”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织密筑牢疫情防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开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伏玉琼说,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专注定力加快发展,做大总量厚积成势,经济实力跨越提升;聚焦聚力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次产业发展壮大;始终坚持融合发展,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创新活力,发展动能明显增强;持续改善民计民生,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发展成果更加惠民。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对《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紧密结合朝天区情实际,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从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区域协调、社会文明、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突破100亿元大关。展望2035年,《纲要草案》提出全区经济实力不断跃升,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基本建成,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的纲领性文件。

伏玉琼指出,推动“十四五”期间各项重大部署落地落实,需要把握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七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区委“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坚持“稳增长、扩内需、畅循环、重改革、促开放、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强治理、严治党”工作路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增长15%以上。

伏玉琼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区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第一,坚持抓项目稳投资,充分释放内需空间。第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第三,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厚植区域发展优势。第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发展动力。第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第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全力守护人民健康。第七,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伏玉琼最后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而不懈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余义涛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区人民法院聚焦聚力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担当作为;始终立足司法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为民司法举措,满足多元司法需求;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法院过硬铁军;不断加强监督联络,推进法院自身建设。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225件,审、执结2217 件,结案率为99.64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案件服判息诉率、改发率、平均审理天数等重点质效指标排名全市法院第一,执行工作单项考核位居全市第一。今年,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人民法院政治建设、维护辖区安全、保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司法便民服务、推进落实司法改革上进一步发力,为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为民司法中展现新作为;坚持精耕主责主业,在履职尽责中实现新突破;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素能上呈现新气象。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61件,同比下降9.01%,其中,刑事检察案件150件,民事检察案件38件,行政检察案件7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16件,其他检察案件50件。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为民司法为中心,围绕“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强化法律监督,优化检务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贡献检察力量。

出席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还有: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广元市曾家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大会副秘书长,区政协秘书长,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组长,区委巡察办主任,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委各部委、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市直管部门、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退休老干部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