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 安享“迟”来的幸福 » 详情
广元: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 安享“迟”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2-04-02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春分时节,沥沥小雨,些许微凉,苍溪县运山镇养老院内,老人们正在享受美食,一碗海带骨头汤下肚,既暖了胃 又暖了心。

这些老人主要包括农村特困对象中愿意集中供养的老人、农村低保对象中事实无人供养老人和困难老人、农村自愿集中供养老人。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孤寡老人、孤儿集中供养。我市计划在2024年底,全面解决农村困难老人集中养老问题,实现农村困难老人机构养老“应养尽养、愿住尽住”。

3月30日,伴随着蒙蒙细雨,记者就我市农村养老现状如何、被集中供养老人幸不幸福、如何推动集中供养机制逐步走向成熟化等疑问走进敬老院探寻答案。

全市新增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620人

在利州区三堆镇敬老院,护士柳丽春忙着打扫寝室卫生,收拾床铺,下午即将迎来一位75岁老人入住该敬老院。柳丽春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当月入住该敬老院的第15位老人。

而在几十公里外的青川县凉水镇敬老院,3月迎来了23位老人入住,现共有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58人。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我市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城里打工、居住,困难老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统计,我市农村共有60岁以上老人29.9万人,其中困难老人达2.8万人。绝大多数困难老人由于子女外出务工无法得到及时照管,生活质量低、安全隐患大。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提升农村困难老人养老水平工作纳入30件民生实事来抓,以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低保对象中事实无人供养老人和困难老人为对象,在坚持属地管理、适度保障、自主自愿、资源整合的原则下,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

截至3月底,全市新增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620人。“成倍增长的数据显示了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机制,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心的决心和信心。”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冯耀辉说道。

“别墅”拎包入住,食宿几乎免费

四层洋楼,白墙黛瓦,近百平米空中花园内可以喝茶、下棋、养花,这就是青川县凉水镇敬老院。

走进该敬老院,环境干净整洁,闻不见一丝异味,活动室内老人们穿着整洁,有的在看电视、拉家常有的在护工搀扶下缓慢前行。护工还不时叮嘱老人们少看电视、多活动。

今年65岁的李树铭因患有类风湿行动不便,已入住敬老院很多年,被大伙儿推选为敬老院委员会组长。71岁的何天宽和86岁的陈玉帮都是在今年3月入住敬老院。他们三位分别属于特困供养老人、低保扶持户、低保全兜底人员,在敬老院享受着“全免待遇”。“别墅”拎包入住,不但有专门的营养师制定营养食谱、保证每天的饭菜不重样,还有护工负责帮助洗衣服、洗澡。

据了解,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分两类落实补助政策:对农村特困对象中愿意集中供养的老人和低保对象中事实无人供养老人,实行政府全额兜底;对农村低保对象中困难老人实行政府适当补助。

李树铭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无儿无女,现在不但有国家负责赡养自己,每个月还能领到50元零花钱,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旺苍县国华敬老院赵子富老人也抹着眼泪说道,自己以被纳入集中供养为荣,不用再起早贪黑做活路,每天按时吃饭,最重要的是不再感觉寂寞。

积极推广“两院一体”发展新模式

马卡龙色的窗帘、明亮的房间、温馨的装修风格,青川县凉水镇医养结合中心已完成装修,正在等待医用设备入 驻。

青川县凉水镇医养结合中心位于凉水镇敬老院一楼,是由凉水镇敬老院与凉水镇卫生院联合打造的“两院一体”医养结合平台,能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该院新增护理型床位96张,拥有亚健康、慢性病、危急重症抢救处置等设施设备,计划配备2名专职医生、2名专职护士,用于更好更快地满足敬老院老人急性期医疗、亚急性照护、长期照护、安宁疗护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照顾,实现养老、医疗资源“全覆盖”。

正如何天宽老人所说,下楼就能看病,出门就能遇见医生,比呆在城里还方便。

青川县凉水镇医养结合中心只是我市探索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使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机制逐步走向成熟化、稳固化,我市积极支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共建,鼓励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代管敬老院,对不具备条件的乡镇敬老院,规范设立医务室或与当地医院(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切实保障集中入住老人的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