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李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详情
李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李家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2年3月31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财政所长   刘德培

各位代表:

受李家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李家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第八次党代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体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了新《预算法》,努力用新的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积极参加在职学习以及会计业务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水平。现就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67581.00元,较2020年7673523.00元增长9%。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602758.10元,较2020年9517737.00元增长32.4%。其中:基本支出7,257,273.10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5,345,485.00元,主要用于农业产业、水利、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出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10836.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0961.00元,较2020年下降1.14%,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范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

(三)2021年预算执行特点

1、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3、财政支出提速增效,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4、严格支出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项目资金追加、调整严格执行审批流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三公经费”支出管理要求得到进一步落实。

5、部门预决算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实行网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八次党代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乡村振兴建设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森林康养会客厅.农旅文融合发展示范镇”的目标定位,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财政“三保”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收支可持续。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76100.06元,上年结转2510000.00元。较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8367581.00元增长33.5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区划调整,乡镇合并,基建项目增加;二是人员变动及基本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村三职干部待遇提升。2022年预算支出总数13686100.06元,较2021年预算支出总数12602758.10元增长8.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区划调整,乡镇合并,基建项目增加;二是人员变动及基本工资增加,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村三职干部待遇提升。

基本支出预算10296100.06元,其中:人员支出9118700.06元,公用经费支出1177400.00元(主要用于镇、村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接待、工会经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03880.00万元,主要用于村组干部工资及社保缴费。

专项项目预算支出3390000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政府采购预算0元。

2022年 “三公”经费预算10632.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10632.00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329.00元,减少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聚力财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财源不流失。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坚持财政例会制度,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政增长上来。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生态康养城、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乡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资金监管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乡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创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从预算编制开始,同步编制项目的绩效目标,实现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并逐步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同步审议、同步批复、同步公开。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全面深化预算信息公开管理。

(五)坚持管控结合,确保财政运行安全规范。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切实增加可用财力。严格遵守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积极做好债务风险动态监控评估,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及时向镇人大常委会报告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和其他重大事项,及时批复并严格执行镇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坚决落实人大审查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镇人大、镇纪委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李家作出新的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