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羊木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详情
羊木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8       来源:羊木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羊木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10日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第九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财政所长陈仕勇  

各位代表:

受羊木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羊木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税工作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镇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一体化管理,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去分析、解决节约高效型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就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55,096.97元,较2020年17,068,965.00元下降0.08%。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055,096.97元,较2020年17,068,965.00元下降0.08%。其中:基本支出11,440,918.97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5,614,178.00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农村水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29,391.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与2020年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预算29,391.00元,较2020年下降3.00%,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范围,二是接待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元),与2020年相比无变化。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较2020年300,000.00元下降100%。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较2020年300,000.00元下降100%。

(三)2021年预算执行特点

1、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发展

深入学习新《预算法》和四川省预算一体化管理,按照新《预算法》的基本要求编制下一年度预算。严格执行“两上两下”的预算编制程序和预算目标绩效评价工作,加强与各业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强化部门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把预算编制和预算目标绩效评价工作作为部门的常规性工作,抓好基本支出测定和项目评审论证工作。

2、努力增收节支,缓解财政压力

面对经济下行态势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财政部门把增收节支出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有效缓解支出压力。一是统筹力度持续加大。积极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盘活存量资金,保障支出需求。二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兜牢财政“三保”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不新增债务。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二是厉行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三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五是强化全面统筹的原则。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六是加强风险防范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

(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2年预算收入总数15,707,728.88元,较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17,055,096.97元下降7.9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2022年预算支出总数15,707,728.88元,较2021年预算支出总数17,055,096.97元下降7.9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减少。

人员类项目支出预算13,190,328.88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10,000,923.03元(主要用于干部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遗属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39,061.85元(主要用于村(社区)、组干部报酬、离职干部生活补助、独子费等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250,344.00元(主要用于其他交通费用(公务用车改革补贴))。

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1,807,400.00元,其中:定额公用经费1,125,000.00元,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经费635,000.00元,金财网维护费2,400.00元,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45,000.00元。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710,000.00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8,509.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元,较2021年预算无变化;公务接待费预算28,509.00元,较2021年预算下降3%,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食堂改革后所有接待工作均在政府食堂进行,同时严格参照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进行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00元),较2021年预算无变化。

三、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年初预算,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2022年,按照区财政局的要求,在今年区财力趋于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将努力做好财政预决算工作,年初做好资金预算的编制上报,年中严格按照年初区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指标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年终做好部门决算和财政决算工作,务必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镇财政所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有效促进全镇各类项目顺利推进。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特别是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财政工作的“纲”和“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推动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