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子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详情
中子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中子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中子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8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财政负责人   赵术宏


各位代表:

受中子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为目标,坚持依法理财,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保证了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正常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65578.25元,较2020年17096233.97元增长12%。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465578.25元,较2020年17096233.97元增长12%。其中:基本支出12949075.25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6516503.00元,主要用于预算内的项目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村组干部劳动报酬、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3880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8800.00元,较2020年增长(下降)2.1%,下降的主要原因:进一步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次。该项经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广元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0000.00元,较2020年0元增长100%。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00000.00元,较2020年0元增长100%。

(三)2021年预算执行特点

1、努力增收节支,缓解财政压力。

2、践行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

3、稳步推进改革,提升财政效能。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八届、区委八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做好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集中财力保障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预算和绩效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树立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原则是:1.综合预算。按照“统收统支”的要求,将部门的各项收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纳入综合预算编制。2.零基预算。按照“零基预算”的要求,实行“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专项经费按项目”的原则编制。3.统筹兼顾。全面落实“三保”政策,牢固树立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4.公开透明。预算单位要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强化责任意识,依法主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

(二)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2年预算收入总数18322694.12元,较2021年预算收入总数19465578.25元下降6.2%,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人员和经费减少,二是预算内项目减少,如合村并组和支书主任“一肩挑”后,村组干部劳动报酬减少;2022年预算支出总数18322694.12元,较2021年预算支出总数19465578.25元下降6.2%,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单位人员和人员经费减少,二是预算内项目减少。

人员类项目支出预算14785294.12元。

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1962400.00元。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1575000.00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37676.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7676.00元,较2021年预算下降2.98%,下降的主要原因:减少原因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精神,中子镇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

三、2022年财政工作安排

2022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强化重点领域服务保障。细化预算标准,科学编制收支预算,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预算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加大重点领域保障力度,确保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的支出保障。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

(二)坚持开源节流严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照“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原则,统筹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做好社保民生领域保障力度。2022年我们进一步将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资金。在确保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严格控制行政支出,努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在财政管理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厉行节约文件,压缩“人、车、会、接待”等支出。

(三)加强项目资金规范管理。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镇本级财力安排的项目与上级争取的项目的统筹力度,充分发挥本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作用。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积极推动已落地项目的实施力度,加快项目资金的支付进度。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着力防控财政风险,守住“三保”底线。

(四)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加快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及整体绩效目标进行绩效评价。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强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五)持续提升财政服务效能。近年来,财政改革频繁,业务知识更新快,再加上财政队伍人员更换频繁,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得不到全面系统的提升,业务技能弱化。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财政队伍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特别是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财政工作的“纲”和“魂”,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推动建设农工旅融合片区中心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