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法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详情
朝天区:法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2-07-26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许耀之 刘旭)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大力推动城市文明的法治化进程,在全社会凝聚法治的价值共识,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朝天区积极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方法,持续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效

弹奏文明创建前奏曲

“同学们,你们作为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必须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保护我们自身的权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6月底,云雾山司法所所长许耀之走进云雾山小学讲解法治知识,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为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朝天区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法守法志愿服务分队,精心设计法治宣传进校园、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有奖问答、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创建文明城市法治宣传活动中,切实提高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

目前,全区6名律师、3名公证员、4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200名普法守法志愿者参加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填写调查问卷2000份。切实以广大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形成法治宣传天天见的局面,让广大群众感受法治元素在文明创建中发挥的作用。

发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作用

奏响文明创建交响曲

朝天公证处优化公证便民利企工作,推行预约办证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缩短办证期限;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供“法律门诊”服务,让企业懂法、知法……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办事群众的“好评”和彼此间和颜悦色的交流场景随处可见。

为促进创文工作,朝天区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开展法治体检、法治专题讲座、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等形式帮助企业查找目前经营活动中的法律薄弱环节,及时开具“法律处方”,协助企业实现融资全程风险控制。

同时,司法、金融事务中心等部门建立合作沟通机制,抓好突破点,多元化解企业法律纠纷;制作服务民营企业权益、农民工维权等法治“小礼物”,放置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窗口,免费向民营企业和辖区群众提供。

目前,该区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6场,化解企业纠纷7件,提供法治“小礼物”7000余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清理保留证明事项148项,取消证明事项96项。

发挥人民调解促和谐能力

弹奏文明创建协奏曲

“以前大家扯经了劝都劝不住,气急了还有些动手动脚的,现在不管哪个吵架,只要人民调解员一来,大家都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的听他调解。”朝天镇大巴口社区居民如是说道。

朝天区依托“区、镇(乡)、村(社区)”三级调解员队伍,实行“网格化+”预警模式、启用“专业化+”引领模式、开展“多元化+”调处模式,实现对矛盾纠纷调解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分析研判、现场指导、远程调解、综合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全区现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76个,人民调解员768名,建立医疗、民商事、婚姻等人民调解专家库8个、汇集各类专业人才73名,做到“包网负责、责任到格”。全面实施调解经费“以案定补”、调解人员“以案划片”、调解管理“以所定责”,创新实施“随手调”“田间地头调”“院坝调”等便民新机制,形成了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新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朝天区共排查矛盾纠纷607次,调解纠纷649件,调解成功率97.8%,调解协议金额达665.2万元,无“民转刑”案件。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人民调解工作成为新时代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更加务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