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他们是—— 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 详情
运用大数据提供精准服务, 他们是—— 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 2022-09-30       来源:广元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洁白的防护服,却不分昼夜值守在电脑旁核查数据;他们没有直面疫情,却争分夺秒和病毒赛跑,守护群众安全;他们没有冲锋一线,却以硬核技术,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他们就是甘当“幕后英雄”的广元公安大数据专班。

成立工作组 为防疫提供大数据支撑

9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公安局内的公安大数据专班,8名专班成员正通过疫情防控应用平台开展数据收集、 排查分析、汇总查验等相关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公安大数据专班、卫健疾控数据组、市经信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四大电信运营商等部门组成的大数据支撑工作组。主要对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以及“两站一场五口”卡点查缉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公安大数据专班则承担其中主要职责。

公安大数据专班从省大数据中心和其他多种途径获取各种疫情数据,对涉疫风险人员进行甄别、排查、分析和研判,将排查结果数据推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实施核实、交接、运转和管控,利用联防联控机制链条,最短时间内对疫情相关的重点人员实行落地管理。风险人员若不在本地,还需将数据向属地去函或通过平台转出进行区域间协查,落实闭环管理,不漏一人,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得力有效。

绝不过夜 及时精准推送关联数据

“看似冰冷枯燥的数据背后,可能关系到不止一群人的安危,不能有丝毫懈怠。涉疫数据的各个环节都务必要做到快、准、全。”这是公安大数据专班所有成员对自己的要求。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专班成员每天常态化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生地发展形势,对国内重点疫情地、省内及邻近周边疫情发生地的来返广人员、车辆进行重点研判排查。以“与病例同行密 接”为核心要素,对社会公告、互联网公告、卫健疾控通报、公安条线等各种渠道所收集掌握到的入境人员、确诊阳性、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进行轨迹研判和关联数据排查。

8月29日,利州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从当天上午一直到8月30日凌晨5点,专班成员顾不上休息,只为用最快的速度排查出所有密接、次密接的信息。

“处理数据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对每一个涉疫信息、每一条疫情数据,我们都要及时推送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卫健疾控部门,当日信息绝不过夜,确保指挥部及时分发,社区最快及时接收,最快落地管控。”公安大数据专班负责人张晓鸣说。

坚守岗位 高强度工作节奏是常态

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但专班的成员工作强度不亚于一线防控,他们以单位为“家”,以椅为“床”,“挑灯夜战”这样的工作节奏早已成为常态。

张克敏是大数据专班刚组建时的卫健成员,在这个岗位上已连续奋战两年多。今年刚满41岁的他,看着比实际年龄大出不少。

张克敏告诉记者,专班成员通常拿到的信息大多数据不全,如果不及时将数据整理成有效信息并下发,基层开展管控工作也会毫无头绪。遇到疫情高发期,为保证每天能及时报送分析结果,就干脆吃住都在办公室,时刻紧盯着电脑屏幕筛选和核对。

“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我们必须要和时间赛跑。早一分钟把信息核实清楚,落实好管控措施,就可以让群众更加安全。”张克敏说。

在这个专班里,公安、卫健部门团结协作,默默奉献。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认真履行防控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