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突出“四个抓牢” 推动宪法宣传实效 » 详情
朝天区突出“四个抓牢” 推动宪法宣传实效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朝天区注重抓牢四类关键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内容丰富的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确保宪法宣传周活动全覆盖。


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开展宪法大宣讲活动,组织新任命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宪法宣誓,引导领导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参与宪法答题竞赛,深入学习了解宪法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增强宪法法律意识。目前全区注册学员2372人,领导干部参学率参考率均为100%。

抓牢青少年“关键时期”。全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宪法晨读”“国旗下讲宪法”“学宪法、读宪法”等活动,让学生通过仪式来感受宪法权威和尊严。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宪法黑板报和手抄报评比、法治书画展等活动,培育校园法治文化。42名法治副校长赴学校、幼儿园开展专题宪法知识讲座,提升学生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的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全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学习法律知识的阵地,切实增强其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着力培养法治理念、法治思维。

抓牢群众“关键多数”。组织119名守法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以宣传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宪法主题日活动10余场次,给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向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充分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农民夜校、“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积极作用,加强对村(居)民的普法宣传和公益性法律服务。同步普法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普法工作群等新媒体宣传宪法及党的二十大知识,各药店、银行、铺面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全面提高宪法宣传周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抓牢企业职工“关键人群”。区司法局组织“企业法律服务团”全体成员走进企业,重点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搭接“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到企业开展宪法宣传和座谈,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就依法治企、知识产权保护、农民工讨薪、工伤事后维权以及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等进行宣传交流,着力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诚信经营,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牢固树立全体企业员工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