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印发朝天区2022年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详情
关于印发朝天区2022年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25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朝卫发〔2022〕39

广元市朝天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朝天区2022年自愿免费婚前医学

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朝天区2022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朝天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25


朝天区2022年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预防,促进人口素质提高,促进婚姻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到2022年底,全区婚检率达85%以上。

二、实施内容

(一)项目实施范围及对象。

全区12个建制乡镇。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凡符合婚姻政策、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朝天区并拟登记结婚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双方均可享受免费婚检一次。

(二)婚检定点机构

区妇幼保健院为全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定点机构。

()项目内容。

1.免费婚检项目。免费婚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共计14项(详见附件1)。

2.免费婚检流程。当事人双方持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等)到婚检机构进行免费婚检。婚检机构按照《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卫基妇发[2002]147号)的要求,规范开展免费婚检服务,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做好免费婚检信息登记,填写“四川省自愿免费婚检三联单”(详见附件2)。婚检对象在免费婚检三联单上签字并留存第一联。

三、资金安排

此项目为据实结算项目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实施自愿免费婚检政策的通知》(川财社[2014]4号)要求,协调区财政部门落实25%配套资金。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资金全部安排至提供婚检的医疗保健机构(区妇幼保健院),将在12月底前将资金拨付到位

全区统一免费婚检经费标准为240元/对,婚检机构及医务人员不得强制或诱导婚检对象增加检查项目。婚检当事人自愿申请增加的检查内容,费用由其自理。

四、项目管理与绩效评价

(一)相关职责。

1.区卫生健康负责本地区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效评价。

2.区妇幼保健指定专人负责婚检项目管理工作,包括宣传培训、健康教育、技术指导、质量控制、信息收集和报送等,并严格按照工作规范有关要求,科学规范提供免费婚检服务,负责目标人群确认、宣传动员、档案建立、健康教育、健康检查、评估指导、信息报送、随访管理等工作。

(二)信息管理。

区妇幼保健院于每年4、7、10、12月的5日前,落实人员将当事人双方有效证件复印件和免费婚检三联单的第二、三联以及《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汇总表》(简称《汇总表》,见附件3),并于每年4、7、10、12月的10日、15日前,将汇总本辖区婚检情况的《汇总表》报区卫生健康局,经卫生健康局审核盖章后,报市妇幼保健院。

(三)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指标。婚前医学检查率,指当年某地区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拟结婚人数(对)占当年某地区结婚登记对数(对)的比例。计算公式:自愿免费婚检率=当年某地区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拟结婚人数(对)/当年某地区结婚登记对数(对)x100%。

2.绩效评价方式。按照绩效目标和项目管理等有关要求,适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改进管理措施,完善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处,项目实施取得预期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要主动与财政、民政、宣传等部门协调,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密切配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加强自愿免费婚检服务政策宣传。要与日常工作、妇幼健康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主动提供相关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普及妇幼保健知识。

(三)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区妇幼保健组织本辖区技术专家组开展项目的培训、指导和质量控制等工作。

(四)规范项目信息直报。 区妇幼保健院要根据项目信息管理要求,规范完成项目信息的收集、录入、审核和报送工作,确保数据及时、准确。

区卫生健康局公卫股联系人:王文芳


电话:0839-5597320

区妇幼保健院联系人:徐晓敏

电话:0839-8626980

附件:1.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表

2.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三联单

3.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汇总表





附件1:

广元市朝天区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表

序号

检查项目

对象

体格检查5项

1

病史询问

评估是否存在婚育相关风险;降低不良婚育结局风险。

2

婚前卫生指导和卫生咨询

宣传与结婚和生育有关的保健知识,婚育影响因素的防治、性安全及避孕指导,保障生殖健康。

3

常规检查(身高、体重、血压、心肺听诊、脊柱四肢检查、腹部检查等)

评估健康状况,发现影响婚育的相关因素;减少不良婚育而发生的风险。

4

女性生殖系统检查

检查双方内外生殖系统有无异常和常见疾病。

5

男性生殖系统检查

实验室检查8项

6

血液常规检验(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分类、血小板)

筛查贫血、血小板减少等,发现是否有可疑地中海贫血,避免地中海贫血传递给胎儿以及减少因重症贫血导致的宫内发育迟缓,因血小板减少导致的新生儿出血性疾病等。

7

尿液常规(含尿蛋白、尿糖、白细胞等)检验

筛查泌尿系统及代谢性疾患,减少泌尿道感染及疾病对健康及婚育影响。

8

阴道分泌物检查(含清洁度、滴虫、霉菌检查)

筛查有无阴道炎症;减少宫内感染。

9

肝功能检测(谷丙转氨酶)

评估是否感染及肝脏损伤情况;指导生育时机选择;减少母婴传播。

10

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

11

艾滋病病毒筛查

筛查有无可疑艾滋病病毒感染;减少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12

梅毒螺旋体筛查(RPR)

筛查有无可疑梅毒感染;减少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13

生殖道标本涂片革兰染色淋球菌镜检

筛查有无可疑淋球菌感染;减少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影像学检查1项

14

胸透

及时发现可疑肺结核,减少疾病传染。



附件2:

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三联单

机构名称:

当事人姓名

男方:

女方:

当事人户籍

男方: 县(市、区)

女方: 县(市、区)

补助经费

当事人签名 男方:

女方:

县级卫生局盖章

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盖章

机构盖章

注:此联由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保存(第三联)

机构名称:

当事人姓名

男方:

女方:

当事人户籍

男方: 县(市、区)

女方: 县(市、区)

补助经费

当事人签名 男方:

女方:

县级卫生局盖章

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盖章

机构盖章

注:此联由婚检机构保存(第二联)

机构名称:

当事人姓名

男方:

女方:

当事人户籍

男方: 县(市、区)

女方: 县(市、区)

补助经费

当事人签名 男方:

女方:

县级卫生局盖章

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盖章

机构盖章

注:此联由婚检对象保存(第一联)




附件3:

四川省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时段:

单位

登记结婚对数

婚检人数(对)

使用补助资金(元)

主要疾病检出/发现异常人数(人)

医学指导人数(人)

小计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小计

男性生殖系统

女性生殖系统

可疑地中海贫血

其他可疑遗传性疾病

乙肝携带者

乙肝患者

梅毒筛查阳性

艾滋病病毒筛查阳性

淋球菌筛查阳性

可疑肺结核

可疑精神病

其它疾病/异常

小计

建议不宜结婚

建议暂缓结婚

建议不宜生育

建议采取医学措施

隐睾/小睾

阴茎短小/包皮过长

尿道下裂

精索静脉曲张

生殖道畸形

可疑生殖道肿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机构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时间:

说明:
1.本表为当年季度累计报表,由免费婚检机构和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填写、报送。
2.本表主要统计经免费婚检发现的疾病或异常,既往已经确诊的疾病或异常请纳入“其他疾病/异常”栏统计(生殖系统检查异常除外)。
3.表内逻辑关系说明:(1)=(2)+(3);(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

4.免费婚检机构于每年4、7、10、12月的5日前报所在县级妇幼保健院;县、市级妇幼保健院分别于每年4、7、10、12月的10日、15日前经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盖章后报上级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于每年4、7、10、12月20日前报省卫生健康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