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详情
《广元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2-3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文件: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年123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广府办发〔2022〕71号),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依据背景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2022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川办发〔2021〕91号),分别明确提出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措施。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部门职责不清晰、综合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编制形成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发展系列重要论述,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坚持公正监管、规范执法,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适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4个部分、19项内容,重点解决“监管什么、怎么监管、谁来监管”三个核心问题,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一部分:明确监管任务,突出监管重点。明确7个方面监管重点,重点解决“监管什么”的问题。一是加强登记备案监管全面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主动加强防范,落实安全责任。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监管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四是加强运营秩序监管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五是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引导养老机构以合法合规方式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六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引导养老机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七是完善服务退出机制明确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退出程序,做好服务协议解除、服务对象安置等工作。

第二部分:明确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从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营造社会监督环境4个方面入手,重点解决“谁来监管”的问题,构建政府主导、机构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监管格局。一是发挥政府主导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在法治建设、政策规划、制度标准、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明确养老服务机构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三是强化行业诚信自律。加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建设,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四是广泛开展社会监督立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养老机构登记备案、行政处罚等信息。

第三部分: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从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实行差异化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5个方面,解决“怎么监管”的问题,确保养老服务行业放得开、管得住。一是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实施跨领域、跨部门的养老服务全流程监管。二是建立信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是实行分类分级差异化监管,将违法违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四是推行“互联网+监管”统筹运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五是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明确推进《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贯彻落实。

第四部分: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落实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执法能力、加强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保障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落实落地。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坚持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全过程。二是增强执法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