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社区服务工作“再”发力 » 详情
我区社区服务工作“再”发力
发布时间: 2023-02-03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社区工作重点由“风险人员排查”向“社区关爱服务”转变,朝天区主动将关口前移,科学精准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网格员、志愿者作用,统筹思谋“再”发力,做深做实社区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落实上再压实。一是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民政会同组织、住建等部门督促指导社区小区物业做好重点人群和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特别是在新冠病毒感染期间,倡导邻里间互相帮助,帮助送饭送菜、协助就医等。二是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及时召开调度会3次,督促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负责做好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健康服务咨询、重点人群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引导辖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压实督导指导责任。区级成立了1个综合督导指导组、5个专项督导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定期督导通报制度,采取联合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社区新冠病毒感染社区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及时堵塞漏洞、补齐工作短板,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20余个。

服务质效上再提升。一是全面摸清服务底数。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共摸排社区中的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及血透、精神障碍、慢性病患者和65岁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2806人。建立重点人群“六包一”服务机制,保持与重点人群常态联系,密切关注健康情况。二是定期开展巡视探访。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在春节期间对重点人群每天不少于2次巡视探访、体温检测,密切关注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通过拉家常、协助电话、视频连线子女亲属等方式消除孤独感、恐惧感,严格落实定期巡视探访制度。三是扎实开展困难救助。对因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体及时开展临时救助,累计专项救助156人次。

宣传引导上再加强。开通社区咨询、服务电话,发放防疫爱心包5000余份,群众连心卡2000余份,通过广播、小喇叭、公开栏、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避免造成恐慌。引导家庭和个人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关爱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