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政策解读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1-17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文件: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朝天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



《广元市朝天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意义

《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广元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体现了委、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实施计划》有利于促进我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构建更加健全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场地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健身组织活力进一步彰显,赛事活动全域化推进,科学健身服务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1.5%,《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19名,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

三、特色和亮点

(一)完善三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和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配套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水平到2025年,新建公共体育场馆1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1个、体育公园1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乡镇配套建设室内健身房12个,跟踪配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体育设施。

(二)打造“全民化”赛事活动,培育特色赛事品牌。
结合“三大球”振兴工作百城千乡万村·社区”、迎新登高、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冰雪季”等赛事活动。赛事活动,构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实效突出、贴近生活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并通过全国女子门球赛、曾家山超级马拉松、川渝地区“飞拉达”户外运动多项技能赛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赛事品牌。
(三)健全社会体育组织网络,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发展,完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是推动“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骑行、跑步等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支持三是鼓励体育社会组织承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健身技能培训。建设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支持社区、行业系统等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定期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科学指导服务。

(四)拓宽科学健身宣传渠道,科技助力全民健身智慧化。

是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推广普及科学健身技能和方法,大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二是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定期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三是体育场馆信息化提能升级。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供场馆流量监测、场馆预定、赛事活动信息发布、健身设施查询、健身场地预定、体育培训报名、科学健身指导、线上赛事活动等便民服务功能。

(五)推动体教、体卫、体旅深度融合,激发全民健身新活力。

是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配强配齐学校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1小时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二是推动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健康、“体育+康养”新模式推广常见慢性病运动干预项目和方法,积极打造以“养生·养心·养老”为主题的体育康养带。三是促进体旅融合。将体育与旅游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等山地特色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精品线路和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