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3-2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旅游度假区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2.牵头负责保护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维护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

3.协助编制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总体规划对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内的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进行初审并按程序上报。

4.负责统筹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各景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管理。负责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旅游项目规划、开发、建设和推进。

5.负责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旅游行业的管理,制定行业管理规范,监管旅游行业秩序和服务质量,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制止和查处旅游市场违规行为。

6.负责对曾家山旅游度假区企事业单位建设与营运进行指导、协调、服务。制定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制度和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预防机制、应急预案,配合相关部门、乡镇开展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

7.负责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景点的开发利用、招商引资和营销工作,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收取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

8.负责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整体旅游形象的宣传、对外推广、推介。

9.负责对辖区国有旅游投资公司的运营进行指导、监管、考核。

10.完成市委、市政府和朝天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接受市级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

(二)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重点工作

在2023年,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旅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何树平书记到曾家山调研指示精神,把握后疫情时代新形势和新机遇,高效推进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高质量推动曾家山旅游度假区跨越式发展,加快打造广元“城市会客厅”。

1.深化思想认识,汇聚发展合力。持续推动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继续把曾家山作为全市生态康养旅游的增长极进行培育,将新业态培育、新产品打造、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作为曾家山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点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作用,进一步统一市级相关部门,朝天区、旺苍县党委政府的思想认识,凝心聚力,系统谋划,形成推动曾家山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2.健全规划体系,擘画发展蓝图。一是编制总体规划。加快完成《曾家山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及重点区域概念性规划》编制,指导曾家山全域开发建设。二是制定详细规划。对曾家场镇、白羊栈片区(规划的度假区次集散中心)等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指导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三是形成专项规划。编制旅游交通及配套、旅游餐饮、旅游住宿等专项规划,指导相关行业要素提升。

3.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发展基石。一是完善交通“快进优驾”。加快建成七曾旅游快速通道、康旅大道(黑曾路)、京昆高速复线等旅游干线,推进曾家山互通至白羊栈、天星互通至李家镇连接线,构建曾家山交通骨干网络;完善服务驿站、充电桩、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打造旅游风景廊道。二是实现水电气充足保障。加快建成曾家镇集中供水工程、大沟水库、上沟里水库项目,全面解决曾家山旺季用水紧张问题;加大电网保障力度,积极推进农网改造提升;加快天然气管网铺设及入户工程进度,推进实现天然气全覆盖。三是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加密通讯基站建设,提高5G信号覆盖面,彻底消除通讯盲区。加快建成“一部手机游曾家山”智慧服务体系,实现游前线上查询、预约预订,游中凭二维码或身份证消费,游后能线上反馈评价等功能,为管理决策、精准服务提供支持。

4.创新产品业态,丰富游客体验。一是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加快建成汉王洞、吊滩河、明皇洞等景区景点,对川洞天坑、林家坝子、花千谷、蓝莓城等进行提档升级。二是开发特色康养业态。加快建成马头岩(单板)赛事中心、体育运动公园等项目,着力培育大型主题游乐园、大型文艺演艺、萌宠乐园等全季全时全龄度假产品;推出康养医院、健身中心、名中医工作室、康养辅导师等康养设施及服务。三是增添休闲运动项目。积极配套板式网球场、多功能运动场、步游道、健身房等设施,开发山地越野、骑游、徒步项目,引进一批滑翔、攀岩、蹦极、壁球等项目。

5.提升要素质量,增强发展动能。一是做靓“曾家山菜系”。挖掘培育曾家山“十大必尝菜品(小吃)”,定期举办美食大赛,鼓励自主研发创新菜品,倡导推出老人、儿童、三高人群等个性化菜谱;通过政府扶持或开办“国营食堂”,打造系列特色餐饮示范店,整体带动餐饮服务提档升级。二是做精“半山民宿”。制定出台高端民宿奖励政策,招引建设一批甲级民宿;推行整村开发模式,政府做好水电气暖、道路、绿化、停车场、厕所等配套,农户、村集体经济或社会资本进行民宿改造,打造石笋坪、滑石沟、地龙坝、李家永乐民俗村等一批精品民宿聚落;鼓励引导现有农家乐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曾家山接待能力和水平。三是做特“曾家山礼品”。开发一批突出曾家山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推进麻柳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曾家山蔬菜、朝天核桃等农特产品转化,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6.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品牌影响。一是制定贯彻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住宿、餐饮、交通、智慧旅游等地方服务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试点奖励机制,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推进服务标准在曾家山落地落实。二是提升人员服务水平。探索建立“旺工淡学”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机制,分类分层开展管理、服务技能培训;定期举办评比活动,激发行业人才创新活力。三是营造人人服务发展氛围。制定出台村规民约,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将积分与分红、奖励、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有机结合,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四是提升宣传推广质效。组织策划联名活动、主题展会、开山周年庆等活动及避暑节、冰雪节、国际马拉松、门球赛等节会赛事,吸引持续关注;打造高山草甸、花卉长廊、彩林大道等网红打卡点,培育本土“网红”,提升网络热度。

7.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出台优惠扶持政策。聚焦土地、金融、税收、奖励、配套、宣传等服务保障,探索出台曾家山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健全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基础配套建设运营长效机制,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为曾家山服务配套建设扩大资金投入来源。三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国有企业+村集体组织+社会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国有企业以土地、河流、景区等资源入股,村集体组织通过整合农房、宅基地、农产品等集体资产入股,与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参与经营分红,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广元市曾家山景区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515.39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90.1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不含上年结余结转。

(一)收入预算情况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入预算515.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9万元,占100%。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支出预算515.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9.39万元,占85.25%;项目支出76万元,占14.7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15.3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90.1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2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不含上年结余结转。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4.9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1.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03万元、农林水支出1.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5.3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290.1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不含上年结余结转。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4.96万元,占39.7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1.04万元,占40.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4万元,占9.86%;卫生健康支出15.03万元,占2.92%;农林水支出1.50万元,占0.29%;住房保障支出32.02万元,占6.2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51.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管理事务的基本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指机关单位开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04.9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0.8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6.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8.5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2.0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15.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8.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4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等1广元市曾家山景区服务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0.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3.5万元,上升(下降)138.24%。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其他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广元市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机关下属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机关单位开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的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