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雾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 » 详情
云雾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11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云雾山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

2023323

在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财政所长 曹 明

各位代表:

云雾山镇人民政府委托,将全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3.52较2021年1168.36元增长20.98%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63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76.52较2021年1196.14元增长23.44%。其中:基本支出780.4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696.03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马房窝废弃矿洞封堵整治、基层人民武装、综合行政执法、羊广路危岩崩塌应急处置等方面支出。

特别说明的是:2022“三公”经费支出2.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21万元,较2021年下降2.64%,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接待范围和标准,二是公务接待活动频次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较2021年增长0%。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较2021年增长0%。

)2022年预算执行特点

1.发挥职能作用,深化财政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做实做细财政收支预算。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账户设置规范,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政府性债务和村级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无新增债务。是加强财政监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相关要求,加强对支出内容的事前审核,将审核的关口前移;加强对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招标、验收及拨付等环节的监督规范工程预决算管理,严格工程结算。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保支出。全力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深度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3.加强支出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快已下达的各类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减少资金存量规模。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常态化,对乡村振兴、应急、民政等专项资金严把使用关口,完善资金申请、审批、使用流程。

4.勤俭节约,集中财力办实事。继续树立勤俭办事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区委八届四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集中财力办事,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深化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力度,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原则是一是积极稳妥求平衡。根据收入预算情况,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坚持量入为出,合理安排支出预算确保收支平衡;二是有保有压惠民生。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集中财力保重点。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财力确保重点在建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四是注重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突出绩效导向,将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巩固预算收支平衡格局确保政府无新增债务。

(二)2023财政预算情况

我镇2023年预算收入总数1238.30万元,较2022年预算收入总数1413.52元下降12.39%,下降的主要原因特定目标类项目收入预算减少;2023年预算支出总数1238.30万元,较2022年预算支出总数1476.52元下降16.13%,下降的主要原因: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减少

人员类项目支出预算880.80万

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117.00万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240.5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政府采购预算0元。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1.9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较2022年预算增长0%公务接待费预算1.99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9.95%,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俭,降低公务接待标准;二是减少公务接待频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较2022年预算增长0%。

三、2023年财政工作

2023年,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加强支出管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三公”经费,切实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在保工资保运转、基本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二)加强财政绩效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账务制度入手,以督查和检查为手段,强化各类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抓好廉政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等规定,勤俭节约办事业。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增强财政干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做到依法理财、合理用财,提高财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聚好财、理好财、用好财。增加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建设,加强财务知识学习,防范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2023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云雾山镇作出新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三保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方面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