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字解读|广元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 详情
文字解读|广元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文件: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近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和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日前,市政府印发《方案》。《方案》围绕新污染物治理提出14项重点任务,是我市在新污染物治理“起步阶段”的指导性文件,对延伸拓展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新污染物?

新污染物是指新近发现或被关注,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风险,尚未纳入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污染物,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内分泌干扰物(EDCs)、抗生素、微塑料等。

总体要求

《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健全体系、提升能力、摸排风险、重点防控、分类治理”为工作原则,加强制度、科技、财政支撑保障,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防治目标

2025年,基本摸清全市重点化学物质环境信息,基本具备新污染物调查、监测、筛查、评估能力,逐步完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和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强化科技支撑、财政投入、基础能力建设。

完成一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新污染物调查监测、危害评估和分类治理试点,统筹推进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理,有效防控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方案》围绕建立治理管理体系、调查监测、源头防控、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十四项重点任务。

一、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体系

建立市县两级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合调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加强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的协调衔接。

二、开展调查监测,科学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开展新增列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制定广元市实施新污染物专项环境调查监测工作方案;开展抗生素环境与健康危害测试和风险筛查,开展制药、养殖等行业抗生素环境风险评估试点。

三、加强源头防控,减少新污染物产生

加强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严格实施淘汰或限用措施;强化新污染物风险管控。

四、强化过程管控,降低新污染物排放

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强化农药使用管理。

五、强化末端治理,化解新污染物环境污染隐患

实施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强化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全面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此外,《方案》还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能力建设、强化监管执法、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强宣传引导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