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沙河镇巧用“四加”法 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 » 详情
沙河镇巧用“四加”法 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沙河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夏季来临,气温升高、雨水增多,为不断强化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我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突出“早”字,立足“防”字,结合辖区实际,巧用“四加”法,全方位筑牢防溺水“安全堤”,用心守护青少年儿童安全成长。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落实。我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防溺水工作,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行动,全力筑牢未成年人的生命防线。及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各村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防溺水专项会议3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责任分解到村、落实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健全镇、村、组、网格员四级包保责任清单,确保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时刻绷紧“防溺弦”。

加强宣传,靶向发力入人心。我镇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大阵地,开展常态化防溺水宣传。线上采取在朋友圈、微信群广泛转发《预防学生溺水教育警示片》和短信不定期推送防溺水安全提示,用实际惨痛案例教育广大家长与青少年儿童,将安全意识植根于他们心中。线下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横幅、学生家访、发放《致青少年儿童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溺水的严重后果,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并签订告知回执单。同时要求各学校广泛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家长防范意识,努力做到防溺水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大排查,消除风险去隐患。我镇全方位开展辖区内的河道、沟渠、山坪塘等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梳理工作。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重点巡查,镇应急办牵头组织各村成立防溺水巡查队,各村对所辖水域进行划区包片,由各村网格员包保。网格员对所包水域进行经常性巡逻,开展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掌握水域近况及周边群众分布情况和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问题台账,限时整改,真正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并配齐全镇嘉陵江等4个河域的警示标牌、救生竹竿、救生圈和救生绳,严防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损坏警示标牌10个、隐患点3处,并已全部整改到位。

加强配合,整合力量抓联防。我镇坚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建立“三联”机制,形成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一是部门联合机制,借助派出所、医疗、教育等多部门力量,做好责任分工与配合,坚决守住不发生溺亡事件的底线;二是镇村联动机制,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等人员,成立应急巡逻队伍,定期巡查,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能战斗”;三是家校联系机制,扎实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加强看护和教育,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