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做好“三个一” 以法治力量为企业解困纾难 » 详情
我区做好“三个一” 以法治力量为企业解困纾难
发布时间: 2023-05-31       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朝天区做好“三个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为企业解困纾难,以法治力量护航朝天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一支法律服务“联企”先锋队

整合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支专业法律服务队伍,主动进企问需,精准高效服务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管理等情况,并向企业管理人介绍司法行政职能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举措和成效。法律服务队认真分析查找企业的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建议,切实解决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截至目前,法律服务“联企”先锋队共走访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近20家,向企业赠送法律服务联系卡,建立法企联系机制,形成“一对一”“常态化”的法治助企服务模式,让企业需求“浮上来”,让法律服务“沉下去”。

建立一套法律服务“护企”宣讲机制

充分发挥律师服务效能,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组建“司法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宣讲团队,通过建立涉企法治需求清单、法治宣传责任清单等涉企法治宣讲机制,深入企业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讲服务长效化。一季度,朝天区各基层司法所积极联合驻村法律顾问到辖区企业送法40多场次,赠送相关法律书籍2000余册,宣讲团从法律认知、合同履行风险、劳动用工等各方面对企业展开“法治体检”34次。同时,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劳动合同签订、依法维权等内容,针对性地对企业生产经营者和职工宣讲相关法律知识26次,排查法律风险隐患12个,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一个法治便民“利企”新阵地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作为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承担法司法行政职能第一站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作用,以基层司法所为基础,建立涉企法律服务工作室,作为便民“利企”新阵地和“司”“企”法律服务联系点,在大巴口、中子工业园区创新成立“法企直通工作室”,基本形成“一镇一法律服务联系点”和“2大工业园区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常态化法治助企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各联系站点通过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有效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