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区“一库五图七有” 持续提升基层森林防灭火能力 » 详情
我区“一库五图七有” 持续提升基层森林防灭火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7-03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库”标准化建设。制定《森林火灾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试行)》,统一区、乡、村、前置点等四级218个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规范物资储备种类、出入库管理、日常维护等内容。

“五图”可视化指挥。一是火险等级可视化。综合建筑、经济、人口、森林资源等5类风险,将12个乡镇以村为单位,按照高、中、低火险,绘制红、橙、蓝三色火险等级区划图,实现分区分级精准化管控。二是责任体系可视化。绘制责任体系图,明确12个县级领导包乡镇,139个乡镇领导为包村,695名村干部包组,1045个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包户,530个护林员包山头,压实“一对一”包保责任。三是指挥体系可视化。坚持“小火大打、重兵投入”,绘制前线指挥体系图,健全一办七组工作机构,构建扁平化指挥体系。四是资源力量可视化。结合“以水灭火”调研成果,绘制应急资源及力量分布图,标注应急队伍154支,应急物资储备库208个,取水点393个,瞭望塔8个,防火通道566.12公里等内容,构建区级1小时扑火圈、乡镇半小时扑火圈。五是应急流程可视化。绘制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图,加强预案适用性和操作性。

“七有”全面化提升。一是有机构。更新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一办六组”组成人员,明确职能职责。二是有队伍。选取适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退役军人,充实半专业队12支392人、义务扑火队139支2768人,构建专业队伍攻坚,半专业队伍配合,义务扑火队辅助的扑救模式。三是有机制。健全完善会商研判、协调联动、预警叫应等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落实。四是有台账。建立重点人群“一对一”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物资等台账,完善日常管理。五是有预案。构建1个区级+12个乡镇级+N个村、重点目标等单位的预案体系,出台组织指挥工作规范等配套文件。六是有物资。投入60余万元,购置补充对讲机、水泵、水带、水囊等扑火装备170余件套,强化一线前置。七是有培训。组织开展全区森林防灭火培训2次,各中心镇靠前驻防区专业扑火队统筹开展镇、村扑火队员轮训1次,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