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滩镇推动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 详情
大滩镇推动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10       来源:大滩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民族团结与组织建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民族村寨干部队伍,培育回族干部3名。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组织活动中,教育和引导基层各族党员干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

民族团结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大力挖掘和弘扬民族特色文化,不断提升新生村村史馆,通过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家风家训等的展示,建立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法律知识、政策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主题班会、主题画展、主题文艺晚会和主题运动会等形式,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充分运用回族礼拜活动,清真寺阿訇在讲经时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全力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民族团结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始终把促农增收作为首要任务,不断调结构、抓特色、扩规模,在新生村确立了以牛羊养殖和核桃种植产业为主、回民特色餐饮业为辅的“两主一辅”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广“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等产业化合作模式,通过代养、托养、寄养等模式,发展肉牛羊专业合作社2家,养殖大户40余户,配套建设冷库和屠宰点,管护核桃2000余亩,发展回民特色农家乐2家,少数民族群众收入不断提升。

民族团结与生态宜居融合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重要抓手,配套完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新建民俗文化广场1处,强化道路和饮水工程建设,完成了1所学校和全村民居风貌改造,九井湾嘉陵江大桥年底将建成通车,深入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打造了清边河新村示范点,回族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族团结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民族治理等知识,切实提高干部解决矛盾纠纷和民族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群众法治理念不断提升。在新生村规范化打造“石榴籽”调解室,扎实开展民族宗教领域各类矛盾隐患的排查化解和调处,妥善处置民族宗教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雪亮工程”实效,极大改善了乡村的社会治安环境。扎实做好了每年西北五省穆斯林来九井拱北走坟的相关协调工作,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有效地维护了跨省区的民族大团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