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拼经济、比发展 我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详情
拼经济、比发展 我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3-08-31       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朝天坚定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协调发展工作思路

拼经济、比发展 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这几日,朝天区中子镇越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制作各式各样的月饼。“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目前已经生产了60多吨月饼,效益很好。”该公司负责人刘越龄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像这样的月饼企业,在中子镇还有很多。曾经一些零星散落的小作坊,历经多年的发展,日益成为现代化企业,形成了规模。如今,中子月饼已成为朝天一大特色产业,更是朝天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3%。

今年以来,朝天区坚定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协调发展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定工业强区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朝天工业园区,一派加快建设、全力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海螺水泥公司路旁的货车排起长龙等待装卸,岚晟生物科技公司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声轰鸣……

朝天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坚定“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围绕“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思路和“产业集群、园区集中,产城融合、两化互动”布局,发挥工业主导作用,扬优势、锻长板,促创新、增动能,建集群、强主体,推进产业绿色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朝天新开工项目60个,14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0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4.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

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朝天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比如,工业发展总量不大、质效不优仍是突出短板。

下一步如何发力?朝天将坚持资源转化、创新突破、绿色崛起、融合发展、统筹推进“五大”路径,持续优化“1+1+N”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2027年,实现工业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番,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85%以上。到2035年,工业强区基本建成,形成一批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

聚焦文旅兴区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小吃集市、晚会表演、非遗文化……曾家山夏天的夜晚格外热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在这里感受清凉。

8月28日,位于两河口镇的烟云里民宿依然满客。该民宿是今年新打造的,古朴、典雅的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七、八月份,我的民宿几乎每天爆满,能有这样好的收益,完全得益于朝天文旅产业发展的红利。”说起旅游,民宿负责人罗久欢喜形于色,满是感激。

今年上半年,朝天文旅经济强劲复苏。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曾家山、明月峡、雪溪洞等景区游客如织。据了解,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3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4%。

文旅经济强劲复苏的背后,是朝天聚焦文旅融合,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真实写照。

上半年,朝天全面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围绕望远山、吊滩河、汉王洞等优质资源,新策划包装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大型主题游乐园、汉王洞景区开发等11个精品招商引资项目。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一期)、荣乐养生谷、曾家山原乡等9个重大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同时,创成了一批文旅品牌。明月峡、曾家山、雪溪洞、川洞天坑、滑雪场成功入选中国特品级资源推荐目录;朝天区入选四川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曾家镇荣乐村、石鹰村成功创建为第四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深化城乡融合

加快美丽县城和和美乡村建设

徜徉朝天大地,城与乡宛如一枝并蒂莲,花开两处各自芬芳:主城区,房屋林立设施齐全,城市品质功能加速升级;乡村里,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大道如砥四通八达,游人如织处处和谐……

人民群众在城市文明与乡村风情的深度融合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幅城市有引力、乡村有魅力的动人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朝天区坚持把抓实城乡融合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发展颜值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美丽县城、特色集镇、和美乡村建设。

——突出功能完善、人口聚焦、品质提升,大力实施主要干线提质扩容、进出通道改造升级,全力推动金堆新区开发,不断拉伸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空间。

——围绕公园城市理念,推进景城一体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和第五立面美化改造,建成陵江海绵公园,改造老旧小区43个,完成城区道路黑化,南出口和三官桥道路改造即将建成,雪溪路加快推进。

——坚持突出特色,积极推动建设羊木小城镇综合体、中子产城共融综合体、曾家乡村旅游度假综合体。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

……

以城带乡促乡村振兴,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公共服务“无缝对接”,一件件民生事件背后,无不展现出朝天在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城乡融合发展,诗与远方竞芬芳……(刘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