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沙河镇“四持续”做实罗圈岩村安置点后续扶持 » 详情
沙河镇“四持续”做实罗圈岩村安置点后续扶持
发布时间: 2023-12-25       来源:沙河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面积40亩,于2017年3月开工,8月建成,9月入住,搬迁安置农户40户126人。2017年9月被纳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参观点并作经验交流,其自创的“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做法入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家级论坛。

持续发力返贫监测、巩固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落实回访机制,安置点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等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回访,了解监测对象基本情况。每户明确1名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工作,28户96人已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安置区群众稳定增收。对脱贫劳动力和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合理利用公益性岗位,落实东西部协作省外务工就业补助和一次性交通补助政策,发放交通补助9人2666.5元,安置公益性岗位6人。

持续围绕特色产业、农旅融合促增收。立足现有基础和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富民的思路,引进业主2名和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来村投资,培育合作社2家,流转全村土地500余亩,种植特色小水果50余亩、中药村70余亩,建养殖圈舍5000余平方米,麝香养殖50头,因地制宜发展种植、肉牛产业等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有力带动群众增收。以岭上盛境景区为载体,探索“旅游+农业”模式,盘活村生态、农业、民俗、民居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小水果采摘体验等生态旅游,引进四川森盈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岭上运动中心及3公里自行车骑行绿道,配套足球场、儿童游乐场等运动项目,为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持续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局限,沙河镇白虎村、罗圈岩村与羊木镇金笔村组建党支部联合委员会,确立了“以旅游为核心、以农业为载体、以融合为主线”的发展总思路,对三村资源实行打包推介、整体招商,建立了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对村民以资源直接入股的按量化股份向村民分红,对村集体以资源、资金入股的按股份向村集体经济分红,实现企业获利、集体壮大、群众增收。

持续加强项目建设、提升群众生活条件。通过村前期对项目的申报结合安置点实际,重点针对人居环境、农田整治、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争取安置点配套项目2个共计7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安置点的脱贫户、在家的闲置劳动力等农村低收入群众参与项目建设,针对老弱病残设置特殊岗位,开展岗前、岗中、拓展三种技能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全年共解决24个人的就近务工,发放劳务18万余元,有效的解决了安置区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