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水磨沟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水磨沟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向社会公布水磨沟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朝天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yc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朝天区水磨沟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联系(地址:朝天区水磨沟镇红坪路2号;电话:0839—867104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统筹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通过朝天区人民政府网及时进行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同时利用“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和便民服务大厅等场所多渠道发布信息,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党务公开、政策文件、为民服务事项办理、工作动态、农业知识、社会救助、公示公告、项目建设、财务公开、预警信息以及其他需公开的内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镇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2023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共答复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时完成上网信息发布。二是加大上网信息审核力度。建立多级审核制度,谨防上网信息涉密涉敏。修订完善保密工作制度、涉密文件保密管理制度,对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查作出了进一步的规定,严格了程序,落实了责任。三是动态调整机制建设情况。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经梳理,我镇今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我镇无自主研发的信息公开平台,继续从朝天区人民政府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平台单位基础信息进行及时修改更新。

(五)监督保障方面情况。我镇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和管理办法,将政务舆情办理、处置、回应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相关考核。同时及时更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审核、发布等工作。年内完善更新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水磨沟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因工作重视不够、处置不力、发生重大问题、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多局限于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完善。三是政策解读解读方式不够新颖,解读内容还不够通俗易懂。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配强工作力量,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丰富公开内容。二是理顺政策解读机制、拓宽解读渠道。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要求各站所在报审文件时,同步报送解读材料,确保政解读材料重点突出、内容规范。三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充分使用网站、公开栏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广泛征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我单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广元市朝天区水磨沟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