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23年朝天区两河口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朝天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yc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朝天区两河口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联系(地址:朝天区两河口镇人民政府驻市场街22号;电话:0839—8676004)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两河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切实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全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累计44条,主要内容涵盖党务公开、政策文件、为民服务事项办理、工作动态、农业知识农作物播种、社会救助、公示公告、项目建设、财务公开、预警信息以及其他需公开的内容同时,通过其他各类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经济网、西部报道网、四川日报、广元日报学习强国APP、朝天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信息共150余,其次还通过抖音公众号、悠然见两河公众号等,发布各类信息320余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两河口镇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两河口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成立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了《两河口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行“办所拟稿,分管领导核稿,主要领导审签”的三级审签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重要信息及时发布。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事项,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全年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也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经梳理,我镇今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遵循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主要以广元市朝天区智慧政务集约化门户网站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务必在政务网站上及时发布,提升公众知情度。

(五)监督保障方面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党政办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两河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丰富了公开的内容和载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站办所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受到影响。二是公开渠道单一。当前我镇信息公开主要依赖于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栏等传统渠道,对于自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利用不够充分,限制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三是公众参与不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反馈机制不健全,缺乏对公众反馈的有效收集和处理。同时,公众参与度较低,导致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下一阶段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严格落实专人专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其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步伐,更快更好地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细化信息公开。对照《条例》具体要求,进一步扩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到信息主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丰富公开渠道。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提高信息覆盖面和传播效果。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反馈机制,鼓励公众参与,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