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3-13       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3年,朝天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实施《广元市朝天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统筹安排,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将法治政府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等,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解决。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乡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全覆盖。二是统筹谋划有方。印发《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朝天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责任分工表》,明确工作任务,强化专项督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三是学法用法有道。坚持以考促学、以述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抓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岗位,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结合主题教育,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中会前学法40余次,28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法,全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二)严格工作程序,持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一是科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规定,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出具政府行政决策、行政协议等政府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0份,区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率实现100%,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策率均达100%,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2023年,审查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及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认真组织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等方面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范性文件。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确保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一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动态调整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及联合监管制度。二是建强行政执法队伍。组织116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2期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水平,不断优化调整基层行政执法力量。三是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等制度,积极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和审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件、政协提案80件,交办率、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77条。普遍建立“法治账图”,实行导图上墙,实现法治与业务相结合。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和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活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广元朝天区探索形成“54321”工作体系,推动实现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在“法治四川”微博刊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出126个问题并完成整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四)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一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行“二维码”电子办事指南,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0995件,网上受理率78.89%,办件覆盖率96.98%。落实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实施审批项目71个,审批服务办件207件。构建“12+13+139”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实现服务站点全覆盖。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百企”“进企送法、入企走访、法治体检”等专项行动,开展涉企专题法治讲座10场次。拓展政务服务“好差评”领域,办事群众主动评价率99.77%,好评率达100%。朝天区12315效能评价排名全省第一。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大评查专项行动,案卷合格率达100%。加大对农民工和中小微企业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提供优先服务力度,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件,提供法律咨询1697人次。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监管等工作为重点,多举措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归集各类信用承诺数据2018条,双公示累计归集数据1712条。

(五)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累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办结6件,按时办结率100%。二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615件,调解成功1582件,调解成功率98%,全年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落实“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办理区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件,审理完结2件,胜诉率为100%。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和应急预案演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200余场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依法规范履行职责存在差距,部分单位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度不高,法治审核意识不强,后评估机制不健全。二是部分单位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还不到位,法治人才储备不足。三是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比较薄弱,特别是基层乡镇政府执法保障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夯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治政府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二是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优化法治审查,确保区乡两级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