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调查 >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 执行情况家长问卷...>调查反馈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 执行情况家长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 2022-03-23      来源: 区政府办
【字号:
打印

问卷调查开放时间自即日起至2022年4月10日


在朝天辖区范围内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28号)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246号),我局经成本抽样调查并参考市内其他县区课后服务收费水平,于2021年11月研究批复了区教科局关于核定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函(广朝发改〔2021〕98号),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按照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是指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利用自身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主要是补习辅导、答疑、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由学生和学生家长自愿选择。课后服务的执行范围为全区公办中小学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课后服务结束放学时间不得早于18:00,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课后服务费实行按月收取,每月按课时据实结算,朝天城区学校每生每课时最高不超过3元,每天不超过2个课时,每生每月不超过120元;城区以外其余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每生每课时不超过2.5元,每天不超过2个课时,每生每月不超过100元。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孤儿和残疾学生等对象按政策予以减免。对因故未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每月按课时计退。

课后服务标准收费政策出台后,我局安排工作人员已走访了辖区内部分学校和个别家长,为更好地掌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执行情况,现面向在朝天辖区范围内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欢迎各位家长朋友积极参与。

一、问卷调查开放时间自即日起至2022年4月10日。

二、调查问卷提交方式(任选以下方式之一)

1、发送电子档到电子邮箱:gyctfgzbtb999@163.com;

2、现场递交纸质档,地址:区发改局物价管理股办公室(朝天电信公司院内后二楼2-1室)。

附件:朝天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执行情况家长问卷

广元市朝天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调查反馈

为全面了解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执行情况和社会反响,区发展和改革局于2022年3月23日至2022年4月10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设计

本次调查设计了“小孩是否在校住宿”、“是否愿意让小孩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希望小孩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哪些课后服务”等2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相关问题,共有26名家长参与调查。

二、调查结果显示

线上受访家长中,学生就读学校为小学生的受访家长20人,占76.92%,初中生受访家长6人,占23.08%;受访非住宿生家长26人,占100%;希望学生离校时间不超过下午6点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愿意让小孩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小孩参加了所在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自愿让小孩参加所在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希望小孩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内容为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受访家长均为26人,占100%;学校组织的课后服务月缴纳费用100-120元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认为收费合理的26人,占100%;学校组织课后服务期间学生有请假未参加课后服务的受访家长2人,占7.7%,学生请假未参加课后服务学校退费的受访家长1人,占50%,未退费的受访家长1人,占50%;未享受减免政策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在校寄宿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合理的受访家长24人,占92.3%,认为不合理的受访家长2人,占7.7%;认为学校收取的课后服务费可以用于解决课后服务教师的课时补贴、与课后服务相关的辅助性材料和用品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认为可以用于课后服务期间的水电费摊销、提高学校总体教育教学能力的设施设备的受访家长0人;认为课后服务减轻了家长辅导学生家庭作业的负担、社团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延时离校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与学生放学时间不一致的问题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对课后服务相关政策总体满意的受访家长26人,占100%;认为学校组织课后服务增加家长经济负担、增加学生学业负担、附属离校时间晚增加安全隐患的受访家长均为0人;所有受访家长均未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调查数据分析,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学生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以来,政策执行情况总体社会满意度较高,参与调查的受访家长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政策评价较好,认为学校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等课后服务,减轻了家长辅导学生家庭作业的负担、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与学生放学时间不一致的问题;认为学校组织课后服务收费合理、用途合理,政策执行基本满意。

通过调查,也发现在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期间,相关收费减免政策执行还有差距(线下调查期间课后服务收费减免政策执行虽较好,但线上受访家庭无一享受减免政策)、服务与收费监督管理还有差距(线上调查发现有请假未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学校未按规定退费的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教育收费(含课后服务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坚持突出重点、部门协同、强化监管的原则,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解决教育收费中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教育公平公正。

广元市朝天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4月12日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