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宜的复函 » 详情
关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宜的复函
发文日期: 2023-03-07   发布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打印


广元市朝天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有关事宜的复函


广朝发改函〔2023〕7号


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你局《关于申请延长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的函》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事宜复函如下:

一、课后服务范围及时间

全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志愿参加的课后服务,必须在学校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进行,不得占用学生午休时间,周末、早、晚自习辅导时间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冬季(11月至次年3月)组织未在城区、乡镇场镇范围内居住的非寄宿学生开展课后服务的,学生离校时间不得晚于下午5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

二、课后服务内容

课后服务主要安排学生课外阅读、体育锻炼和发展艺术特长,可以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开展科普活动、创新教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鼓励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时间不得组织教授新课。

三、收费标准

课后服务费实行按月收取,每生每天不得超过2个课时。城区学校学生每课时不得超过3元,每月不得超过120元。城区以外学校学生每课时不得超过2.5元,每月不得超过100元。课后服务费按学生每月实际参加的课后服务课时据实结算,不得预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和残疾学生按政策予以减免,减免对象由学校组织班主任老师调查核实后直接确定,原则上不得由学生申请,也不得弄虚作假。

四、执行时间

自2023年2月6日开始执行。在执行期间,若国家、省、市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五、其他

1.严格执行学生和家长自愿和非盈利性原则,学校要事先征求家长意见,并告知课后服务时间、方式、内容及收费标准等事项,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收取费用,严禁学校和教师在为学生服务过程中违规获取经济利益。学校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的,必须在自愿服务协议书中予以明确。

2.严禁将中小学按照国家和我省课程改革要求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课后服务内容。

3.课后服务费应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劳务报酬和课后服务活动所需耗材,严禁将场地基础配套设施和运行维护费用列入课后服务费支出范围,严禁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校讯通、校园安全保卫等费用纳入课后服务费收取和支出范围。不得将应由财政负担的教育支出项目纳入课后服务费支出范围。未直接参与课后服务的人员不得领取课后服务报酬。

4.2022年秋季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按本复函执行,由你局组织学校认真复核每生实际课后服务时间,并依照标准据实核算和收取。

5.实施课后服务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及时公示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标准和资金使用情况及价格投诉电话,增强收费管理透明度,并做好政策咨询、解释和宣传工作。具体施行课后服务收费的学校,请结合各校实际并按照“一校一方案”经你局备案后执行。

6.你局应加强学校课后服务费收支管理,严禁在课后服务过程中以各种形式弄虚作假违规收取课后服务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截留、挪用和挤占收取的课后服务费,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相应违规行为从严查处。

7.我局印发的《关于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的批复》(广朝发改〔2021〕98号)自即日起废止。




广元市朝天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