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详情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22-04-08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总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10人,工勤人员2人。2022年初实有在职人员24人,其中:行政人员14人,事业人员8人,工勤人员2人。固定资产总额70.15万元。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一)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日常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指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组织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和推广。

(五)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朝天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六)统筹组织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

(七)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区内新闻单位工作,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八)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指导重大对外宣传活动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九)负责人权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及民族地区、反邪教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十)统筹协调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拟订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推进网络安全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统筹协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指导、督促、检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负责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全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及其监督执法工作。协调处理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统筹推动网络阵地建设,依法负责网络新闻业务和论坛、博客、搜索引擎等功能业务的审批及日常监管,指导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基础管理工作。

(十一)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十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单位)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我区重大问题宣传口径。

(十三)对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广播电视、电影和旅游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统筹区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组织研究区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重大政策,会同有关单位负责相关工作开展。

(十四)负责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扫黄打非”工作。负责中央、省、市和区外新闻媒体在朝天采访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新闻记者证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和参与重大电影活动和电影对外合作交流等。

(十六)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区直宣传思想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十七)归口领导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区广播电视局)等宣传思想文化和旅游单位。

(十八)承担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822.69万元,较2021部门预算收入总数556.49万元增长48%;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104.62万元;人员增加;项目增加。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822.69万元,较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556.49万元增长48%。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人员类项目支出预算337.7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保险、公积金等工资福利支出等。

运转类项目支出预算25.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维护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459.24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部门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项目。

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0.39万元。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公务接待费预算0.39万元,较2021年预算下降2.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实施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预算。

三、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2022年区委宣传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2022年区委宣传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区委宣传部项目资金459.24万元,其中:天府旅游名县奖励资金100万元,公益电影放映市级补助4.62万元,新闻宣传150万元,社会宣传50万元,理论宣传22.41万元,融媒体中心建设100万元,融媒体中心房屋租赁费用27.59万元,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助4.62万元。

历年来,我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编报项目支出预算,科学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客观详实地提供每一个项目的相关资料,项目预算编制做到了论证充分、资料详实、科学合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组织项目分管领导和财会人员学习财经规章,进一步增强以法理财、科学理财、规范理财的责任意识。对项目管理做到科学安排、合理配置、专款专用,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使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

(四)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四、有关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当年财政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