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详情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318

在广元市朝天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局长  蒋长福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提请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区财政系统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紧扣区委“一个思路,两大路径,三个取向,四大目标”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动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8532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3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791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167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5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39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7670万元、调入资金16510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684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58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5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753 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535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6885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5322万元,扣除结转下年支出16885万元和对下级补助支出19841万元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4859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0742万元,其中:本级收入304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88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293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88748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专项债务偿还、调出资金等方面。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994万元。均为区本级预算收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01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101万元,主要用于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均为区本级预算收支。

)地方政府债务。

2022年末,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24777万元,2023年新增90469万元,偿还45833万元,截止2023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69414万元,控制在债务限额387701万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一般债务余额190624万元,控制在一般债务限额204186万元内;专项债务余额178790万元,控制在专项债务限额183515万元内。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3年,按照区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及区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认真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多措并举聚财力,迎难而上稳运行一是积极做大地方财政收入规模紧紧围绕收入预期,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收入分析与研判,打牢税源基础,加大税源培育力度,努力提高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均衡入库2023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7384万元,同比增加3885万元,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实现14291万元,同比增加1664万元,增长13.18%;非税收入实现23093万元,同比增加2221万元,增长10.64%。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落实好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把预算支出关口,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将腾出有限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重点领域,不断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

二)优化结构补短板,民生事业再改善坚持民生为先,深入开展民生保障提质行动,扎实做好省市下达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2023年全区民生支出实现1429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一是投入资金31998万元,支持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强基提质工程,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学前教育资源优质扩容,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加快朝天职中达标建设,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提升办学水平。二是投入资金25119万元,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重点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持续推进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关心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三是投入资金17196万元,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集成改革创新试点,优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置,巩固提升曾家镇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四是投入资金84520万元,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13个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完善提升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设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完成中子片区“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片建设,持续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落实“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乡村振兴投入占比高于上年度、乡村振兴实际投入高于上年度”的要求,2023年区本级财政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3200万元。

(三)强化管理防风险,安全底线牢守住一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集中财力保“三保”,在预算编制中坚持将“三保”资金全额纳入预算,不留缺口。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三保”支出保障序列,优先拨付“三保”资金是不断提升库款管理水平。坚决落实库款管理各项工作要求,严格库款管理,对库款保障水平实行动态监控,动态掌握库款流入、流出,余额变动,“三保”支出和还本付息情况,深入了解分析库款分布情况。科学调度国库资金,坚持“收支平衡,按预算、按进度调度,及时保障到位”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确保各项支出需求加强研判分析支出动态,2023年,我区全年每月库款保障水平均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管,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降债务、减支出,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组织编制存量债务偿还计划,统筹各项偿债来源,通过预算安排、再融资债券置换等方式落实政府债务偿债资金,坚持按时还本付息,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加快土地出让收入组织,壮大政府基金收入全力以赴提高综合财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水平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评估。按照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定,定期测算债务率、利息支出率等债务风险指标,评估债务风险状况。强化政府债券资金监管,降低专项债券使用风险

(四)强化监管夯基础,财政资金增效益。一是全面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始终恪守“专业、科学、依法、公正”的评审原则,坚持落实三级审核、抽样复核、中介考核等质量控制措施,严查漏项、错项、多项,防止错套、高套定额现象,最大程度节约财政资金。2023年,评审项目104个,审减1.04亿元,审减率8.03%。二是加强财会监督全年督导检查级部门单位77个乡镇12个督查发现存在48个部门单位违反财经纪律,涉及问题236个,及时督促整改,相关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扎实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违法违规、财政收入虚收空转等9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自查、复查发现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到位。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宣传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发现3个方面5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持续优化政府采购流程。2023年,我区共组织政府采购活动98宗,预算金额 13121.44万元,完成采购金额12074.74万元,节约资金1046.67万元,资金节约率为8%。充分发挥“832”平台作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我区“832”平台共入驻企业59个,行政事业单位完成预留份额441.39万元,占年初预留任务数333万元的133%。全面落实“政采贷”政策,已完成政采贷12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009万元,惠及企业12个。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全面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持续提升全流程电子化水平

(五)深化治理强动能预算管理再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规范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范围,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二是持续推进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制度改革落地,进一步规范减税降费优惠政策2023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约3600万元,同比增长31.91%。三是深入推进非税电子化改革。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非税电子化改革构建安全高效非税收入收缴服务体系2023年,我区实现非税电子化核算金额4144.02万元,发生交易笔数372笔,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非税电子化全覆盖是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积极探索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全年争取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151万元,获得市级创新奖补资金75万余元,本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预算增长,兑现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本级奖补资金89万元,区级科技特派员补助资金20万元。五是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优化全方位预算管理格局,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同步、“花钱”和“办事”同频,夯实预算管理基础,全力促使预算绩效提质增效2023年共编制预算绩效目标1396个(含预算调整项目193个);共开展事前评估项目(政策)13个,涉及资金3968.5万元,评估结果调整完善项目预算1个,调减项目预算1个;共开展线下重点监控项目(政策)15个,停止项目执行1个,调减项目2个,涉及金额1929万元;对部门、项目(政策)支出重点评价41个,涉及金额71895.96万元。完善贯穿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经济运行还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乏力,土地收入不及预期,收入质量不高,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加之债务还本付息压力持续加大,防范债务风险任务不断加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以解决和改进。

2024年预算草案

一、2024年我区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2024年,从我区财政经济形势来看,财政收入方面财政收入总量小,产业结构单一,稳定优质税源较少,非税收入后期增长潜力和空间逐步减小,房地产企业收入回升势头缓慢,土地市场整体处于疲软态势,地出让收入组织难度大,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区处于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优势,也将面临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加精准可持续。财政支出方面“三保”、债务还本付息、乡村振兴等领域支出需求大、刚性强,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领域保障需求规模持续增加。财政支出压力有增无减,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综合研判,2024年财政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紧平衡”状态将持续。

二、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次全会、市委八届次全会、区委八届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坚持过紧日子不动摇,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预算支出安排的基本方针;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财政资源科学统筹和合理分配,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财会监督,推动预算管理规范透明、约束有力、持续安全

2024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量入为出实事求是、科学预测,合理编制收入预算,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积极财政政策的总体要求协调一致。根据收入预算情况,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导向。

——统筹兼顾健全政府财政资源统筹机制,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资金整合协调,打通使用,形成合力;聚焦核心任务着力“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

——厉行节约。强化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确保只减不增

——讲求绩效突出绩效导向,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确保绩效结果应用到位,将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防范风险严守预算管理制度红线和财经纪律高压线,加强财政运行风险整体评估、系统监测、管理联动,重点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2024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确定的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和重点任务。2024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75463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0188万元、返还性收入258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317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885万元、调入资金2209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754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170万元,国防支出34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430万元,教育支出316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37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4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826万元,农林水支出3383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56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4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5万元,金融支出25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9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12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其他支出14854万元,债务付息支出6503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5万元,上解省市支出4402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75463万元,扣除对下级补助支出17237万元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58226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67174万元,其中:本级收入65180万元,上年结转1994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67174万元(其中调出资金 22000万元)。均为区本级预算收支。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30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300万元(其中调出资金 90万元)。均为区本级预算收支。

以上2024年区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同时,区级64个一级预算单位(涉密单位除外)2024年部门预算草案已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四、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八届人大次会议的决议,确保全面完成2024年财政工作目标。

(一)加强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全面加强收入预算管理。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源税源培植,全面落实各级减税降费、稳岗返还、缓交税款、就业补贴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力保市场主体,为财政持续增收提供可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多点带动的方式,推动高质高效产业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固本强基,稳定税源基础,推动税收稳步增长。积极组织非税收入,加强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理收费征收,规范处理和征收程序,确保应收尽收。协调配合抓好出让力度,提前谋划包装好出让宗地,减少行政成本,力争尽快实现土地出让收入上缴入库。抢抓新的政策机遇,找准向上争取的政策眼和突破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并组织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更大的支持。二是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将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发展规划的财力保障。聚焦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支持重要产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实施,通过盘活存量资金、“三项资金”清理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财政支出提进度、保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确保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向好。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和教育、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合理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必需支出。三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牢预算支出、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严格执行会议、差旅等费用开支标准。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实现信息网络共享,减少重复投入,严控预算规模,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持续投入改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育水平。保障医疗卫生财力支撑,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覆盖面,实现高质量就业。精准落实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政策,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涉农项目资金统筹,增强农业生产发展水平,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巩固稳定粮食生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深化管理改革,提升治理成效。一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管理,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闭环。实施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目标前置引领,全覆盖全时段开展绩效监控,深入实施绩效评价。完善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预算绩效结果作为核定次年部门预算的依据,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深度融合,增强政府绩效评价、部门绩效评价、政策绩效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的协同性和评价结果的共用性。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夯实财政治理基础。积极推动现代化国库管理改革,稳步提升国库管理现代化水平。增强技术支撑,持续优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功能,不断完善配套内控制度机制。优化政府采购管理,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动能,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持续建好管好用好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用好用活政府采购“832”平台。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风险一是守住债务风险底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预算法》举借政府债务,抓实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管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举债融资行为。严格执行既定债务化解方案,积极做好再融资债券的测算和争取,通过再融资政策有效缓解债券资金还本压力,妥善化解存量资金,按期完成化债计划。加大违法违规举债和违规使用债券资金查处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切实提升我区财政治理水平二是守住安全运行防线。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加强“三保”全程管控,及时预警提醒风险,落实“三保”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拖欠工资等“三保”风险事件。三是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提升财会监督效能。推动财会监督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不断探索财会监督与绩效评价、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信息共享、动态监督、协力合作的大监督格局。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的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既有新的挑战,也有新的机遇。我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八届人大次会议的决议和相关要求,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作出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央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地方政府(主要是中西部地区),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的补助。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调整工资转移支付以及农村义务教育转移支付等,地方政府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和使用。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是指以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选取影响各地财政收支的客观因素,考虑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收入努力程度以及财政困难程度等,按统一公式分配给地方的补助资金。

专项转移支付:中央政府对承担委托事务、共同事务的地方政府,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补助,以及对应由下级政府承担的事务,给予的具有指定用途的奖励或补助。主要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农业等方面。

“三保”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方面支出。

财政资金“三项清理”:清理闲置沉淀资金、清理低效无效预算资金、清理预算结余资金。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